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3月北京CPI涨2.1% 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3%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北京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涨幅较2月回升0.3个百分点。从整个一季度的情况看,北京市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专家分析认为,北京市物价不具备大涨条件,全年CPI有望保持平稳。

  京华时报记者顾梦琳

  ■发布

  食品价格“走下坡路”

  数据显示,构成CPI的八大类价格中,3月份同比涨幅呈现出“六升两降”——除了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下降0.3%、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2%外,其他六大类价格均上涨。在六大类上涨的价格中,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食品价格涨幅居前,同比上涨了4.8%。

  食品价格方面,3月份同比上涨了4.2%,影响CPI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19个百分点。但从环比数据看,食品价格正在“走下坡路”,较2月份下降了1.3%,其中,鲜菜价格下降10.9%,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4.6%,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7.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1个百分点;此外,粮食价格下降0.7%,蛋价格下降0.6%,而油脂价格下降了0.3%。

  ■分析

  CPI回升缘于翘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认为,3月份北京的CPI走势与全国走势完全重合,而且3月CPI同比涨幅出现回升也都是受到翘尾因素的影响。随着需求下降,春节过后肉禽蛋菜价格都出现回落。

  据了解,CPI同比水平的高低主要由“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两部分决定。据市统计局测算,在3月份2.1%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CPI同比上涨了1.0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影响CPI同比上涨了1.1个百分点。与2月份相比,翘尾因素增加了0.4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降低了0.1个百分点。

  ■预测

  物价不具备高企条件

  陈及告诉记者,同全国情况一样,目前北京市的宏观经济形势方面也表现为总需求不足,因此CPI水平并不具备高企的条件。陈及称,北京市CPI受农副产品生产周期影响较大,但目前猪肉价格、农产品价格都在持续走低,虽然随着未来需求回暖、物价涨幅可能会略有扩大,但预计全年涨幅将在2.5%至3%间波动,整体将表现平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