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猪肉价格4年同期最低 3月北京CPI同比上涨2.1%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1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3月份北京市CPI同比上涨2.1%,走势比较平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的猪肉价格为连续第4个月下降,而且为4年同期最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另一项数据表明:目前养殖户出售一头肥猪亏损300至400元。另外,1季度,北京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

  统计数据显示,3月北京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上涨1.3%;环比下降0.2%。2.1%这个数据比起2月的1.8%有“小抬头”,但2月比较特殊,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如果与1-2月的CPI上涨2.5%相比,3月CPI可说走势平稳,涨幅略有下降。

  3月,“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和“食品”为拉动CPI的主力。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8%。其中,教育价格上涨6.1%,旅游价格上涨15.1%。食品价格依然是拉动CPI上涨的“大户”,同比上涨4.2%,但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下跌。“菜”和“果”价格均同比上涨:鲜果价格上涨12.5%,鲜菜价格上涨10.8%。肉和蛋的价格则只有微幅上涨甚至下降:蛋价上涨0.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0.6%。

  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下降7.2%,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这已经是猪肉价格连续第4个月在下降,在4年同期里,今年3月的猪肉价格最低。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同时发布的一项畜牧业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的肉牛、肉羊、牛奶生产者价格处历史较高水平;然而生猪价格处境相反,每千克13.32元,比2010年一季度上涨8.3%,由于养殖成本增加,目前养殖户出售一头肥猪亏损300至400元。

  此外,数据显示,3月北京居住价格同比上涨1.6%。其中房租上涨1.9%。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测算,在3月份2.1%的CPI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1.1个百分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