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有史以来第二多”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央行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证实,这是中国贷款新增“有史以来第二多的季度”,增量最多的是2009年一季度的4.58万亿元,时值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特殊时期。本季人民币贷款增量比历史上第三多的2009年第二季度还多了2248亿元。

  此外,3月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观察历史上各年3月份的贷款增量,只有2008年3月和2013年3月分别高出8419亿元和125亿元,也就是说,今年3月份增量已十分接近历史同期的第二高点。

  盛松成表示,分机构看,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中国金融资产的集中度继续改善。分地区看,西部和中部地区贷款增速明显高于东部地区,一季度西部地区贷款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高出东部地区4.5个百分点,贷款地区结构改善,有利于促进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从贷款规模结构看,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接近三成,达到29.1%,比去年同期高出1个百分点。这一比例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提高。

  从行业投向看,制造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中长期贷款,仍处于加快增长的势头中。3月末,中国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7%,比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9个百分点。(记者 魏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