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交会风向标:低迷数据未动摇中国制造业“稳增长”信心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记者 王攀 孙晓铮 赖雨晨)在市场普遍预测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将不那么乐观的时候,15日开幕的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贸易展会——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并没有被灰暗的气氛所笼罩。出席大会的中国企业们普遍认为,现在就断定中国经济不能实现全年目标为时过早。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们一些拳头产品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了近700%。现在,我们的海外订单已经排到了第三季度。我们认为全年至少能实现超过60%的增长。”中国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雪玉在广交会上说。

  她说,当下中国一些经济数据的确呈现了下降或低迷走势,表明国际市场形势严峻,挑战重重。但至少对体量庞大的中国家电产业而言,不会遭遇类似2008年那样的全行业性衰退困扰和问题。

  广交会一直被视为中国经济和外贸的晴雨表与风向标。主办方说,本届大会展位总数达到59708个,比上届增加169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4581家,比上届增加64家。

  “尽管受到了一些国际复杂因素影响,但我们相信本届大会的到会境外采购商人数会超过上一届的水平,接近去年同期举行的第113届到会人数。”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说。

  参会的中国企业则认为,这一预判意味着会有19万名采购商出现在大会现场,也显示了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经济依然低迷的当下,继续保持了产业竞争力和市场吸引力。

  另一家全球知名的中国大型家电企业海尔就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展现了这种信心和力量:率团出席交易会的海尔集团欧洲大区市场总监孙树宝说,这家企业首次将自己在全球24家工厂的产品全部带到了展台之前,而通过接入移动互联网而开发的一系列高度智能的家电产品,则有望成为全年实现稳定增长的核心动力所在。

  海关总署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3325.2亿美元,下降9%。其中,出口1701.1亿美元,下降6.6%,进口1624.1亿美元,下降11.3%

  一些声音认为,这表明中国经济遭遇了疲软开局。对此,多数中国企业和市场人士认为,因为一个时期的数据低迷而产生恐慌情绪并无必要。

  出席广交会的宏宇陶瓷集团出口业务部总经理伍剑锋说,过去两年,这家企业的出口额一直保持稳定,今年的增长目标仍然非常谨慎,对于中国陶瓷企业而言,平缓增长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既然是左右,就表明有一个上下幅度,无论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或低一点,只要能够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说,在看到严峻形势的同时,也要看到有利条件。中国外贸仍具有综合竞争实力,近期商务部将与各部门协商,进一步完善贸易、财税、金融等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为外贸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又有利于长远调结构。同时,商务部还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推动中国外贸由大到强的跨越。

  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商,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市场总监陈绍林相信,和一些外界猜测相反的是,当下中国有能力在刺激经济和继续推进改革之间取得平衡,这是因为中国的市场经济基础要比这些猜测牢固得多。

  “和其他很多中国企业一样,我们并不把增长的希望寄托在政策的庇护上。只有自身真正拥有技术创新和客户体验改善能力,企业才可能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这也是我们持续努力的方向所在。”他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