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务院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河南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记者4月14日从三门峡市发改委获悉,国务院日前批复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要求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欠发达地区实现一体化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示范区。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包括我省三门峡市、山西省运城市和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地处我国中西部接合带,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矿产、农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20多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四市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农业、旅游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有效合作,积累了丰富的区域合作经验。

  近年来,三门峡市紧紧围绕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三大战略定位”,强力实施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产业的“四大一高”战略,加快与黄河金三角其他三市的跨省区域合作,经济社会发展渐入佳境。数字显示:2013年,三门峡市人均GDP、人均固定资产投资、人均财政收入分别是黄河金三角区域平均水平的1.8倍、1.7倍、2.1倍,在黄河金三角处于领先水平。

  国务院在“批复”中要求,《规划》的实施要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创新区域合作机制、协调区际利益关系为重点,以共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抓手,着力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着力促进产业分工协作,着力加强生态环境共保共治,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提升整体经济实力和协调发展水平。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说,国务院的批复,对三门峡来说又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正是立足于黄河金三角四市多年的经济协作与区域合作,三门峡才有底气提出“四大一高”发展战略,并举办“黄河国际旅游节”和“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这样的区域合作盛会,从而积极探索区域合作发展新途径,努力抢占区域经济发展制高点。(记者 吴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