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季度金融机构表外融资增速缘何“急刹车”?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王宇、苏雪燕)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此前一度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的表外融资,在一季度出现增势放缓的迹象。

  表外融资是指不需列入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融资方式,目前主要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数据显示,一季度实体经济以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方式合计融资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600多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之比为27.8%,比去年同期低5个百分点。

  “去年扩张较快的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其增长速度已显著回落。”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表示。

  这是近年来表外融资首次出现增势下滑现象。表外融资增长势头缘何踩了“急刹车”?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表外融资增长速度的下降与近期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有关。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认为,表外融资的下降与监管部门规范影子银行业务有关。“年初,监管层对影子银行尤其是对银行与信托公司、券商和其他中介机构合作开展表外业务进行了限制,这直接导致了表外融资增量的下降。”

  银监会在2014年监管年会上指出,今年要防范理财、信托、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四种业务风险。此后多地银监局下发通知,对信托、同业等业务进行了窗口指导。

  北京金融衍生品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制度上的规定对表外通道业务的“野蛮生长”肯定有所限制。以信托为例,数据显示,一季度信托贷款虽增加了2800多亿元,但比去年一季度少增了约5400多亿元;一季度信托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为5.%,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高达13.4%。

  “此外,从去年底开始市场上出现的违约事件、或者潜在违约事件也使对投资者信托等产品的需求减少。”赵庆明认为。

  今年年初,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遭遇兑付危机;此后,又有多家信托公司陷入兑付风险漩涡。有证券公司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一些信托计划到期,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

  此外,赵庆明补充说,宏观经济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国内消费不振,影响到投资,经济活力相对较弱,使融资需求相对减少,这是表外融资速度下降的重要影响因素。

  而周景彤认为,银行存贷比、资本净约束等监管要求提高也使银行的放贷能力下降。整体放贷能力下降,不仅影响表内贷款,也影响了表外业务。

  对于表外融资增势的下滑,盛松成认为,去年以来,表外融资的快速扩张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一系列监管措施随之陆续出台。其增长速度的回落,有利于金融机构更合理地对资产进行配置,有利于更好防范金融风险。

  对于表外融资未来的走势,赵庆明认为,二季度表外融资增势是否得以上升,主要看未来我国宏观经济状况。“如果有新投资项目上马、企业融资需求上升,整体资金量就会跟着回升;另外还要看违约事件的影响是否能化解,如果违约事件增加、刚性兑付打破,表外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大幅减少。”赵庆明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