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沃尔玛深陷关店危机 工资成本苦不堪言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又一家沃尔玛的门店宣布关闭了。沃尔玛发布会公告称,隶属于沃尔玛的好又多成都府青店,将于本月23日起停止营业。这也是沃尔玛近期内在成都关闭的第三家门店。沃尔玛西南地区公关负责人郑重在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关店是为了更好的布局。

  郑重:为进一步优化地区的商业布局,好又多成都府青店将于23号起停止营业我们所在的社区的顾客和员工,都很关注这个事情给他们带来的影响,我们会竭尽所能将这个影响降到最低。除府青店以外,我们在成都还有9家门店,我们诚挚邀请顾客到这9家门店去购物。

  对于员工安置问题,郑重表示,将为每一位受影响的员工提供同城其他商场及其他城市商场继续职业发展的机会。

  郑重:我们会进我们的一切权利来妥善处理好员工安置的问题,我们真诚希望员工能够留在公司工作,为每位受影响的员工提供同城其他商场或者其他城市的商场的职位,继续他们职业发展的机会。如果员工选择公司以外的机会,那么我们也将尊重他们的决定,并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妥善的办理后续手续。

  就在上个月,沃尔玛关闭了一批门店,包括上海殷高西路店、江苏盐城店、湖南常德店、重庆南滨店,杭州朝晖店以及马鞍山两家门店。加上成都这家门店,沃尔玛今年的关店数量已经增至7家。这样的关店速度可谓前所未有。一位沃尔玛公关部的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并没有出现关店潮。

  公关部负责人:关店这个事情,大家过于敏感了,未来几年还会有新的商场开开设,包括在中国,今年和未来三年的时间内,我们会陆续开很多新的商场。

  针对关店潮,沃尔玛亚洲区总裁贝思哲曾经有过这样一番表述,他说,今年将在中国关闭25家业绩不良的门店,此举的目的是“让管理团队把注意力集中到状况良好的核心门店上”。

  再沃尔玛给我们发来的文字说明中表示,未来三年将重点投入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商店两大主力业态。

  另一大外资零售巨头家乐福,因为海外业务调整出售,引发中国连锁反应,一度被质疑要退出中国。而乐购,也因为发展缓慢,一度被市场传言,考虑出售旗下资产。

  如今,一个关于零售业的事实是,这边连锁超市巨头着手关店,那边,本土超市大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今年初,联华超市发布的公告显示,2013年年度盈利和之前相比出现明显下降。公告显示,盈利减少主要归因于经济增长放缓、零售业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成本费用的刚性增加。

  一位国内超市的负责人甚至表示,目前对于超市来说,工资成本的上涨已经超过了房租成为第一成本。

  超市负责人:现在工资的成本已经超过房租水电了,排到第一位了,这个事实挺可怕的。成本高对于实体店来讲,竞争压力会增大,再加上现在这种渠道的多元化,不人们可以选择的购物渠道还有很多,比如说上网、去便利店,或者打电话叫外卖。

  事实上,2004年后,在新进入一个省份时,沃尔玛就已经留意二三线城市,比如在进入安徽、浙江和河北时,分别选择了芜湖、金华和廊坊作为首店开张地。

  然而门店选址的“偏远化”不可避免地增加了仓储配送压力。沃尔玛在给《天下公司》发来的文字说明中表示,沃尔玛将长期投资建设更多的物流配送中心,强化物流体系。更多物流中心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截至今年年底,冷链配送系统将覆盖全国所有沃尔玛商场。

  不过沃尔玛却不肯透露由此带来的成本增加数据,以及对未来盈利能力的影响。

  同时沃尔玛也正在加紧对一号店的整合,并且通过上海自贸区绕开国内法规,实现B2C业务的发展,以求加大网络销售对集团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