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季度新增贷款达历史次高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大幅增加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5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5万亿元,助推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01万亿元。与此同时,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同比激增超过六成。

  根据以往历史纪录,3.01万亿元的季度增量,仅次于2009年一季度4万多亿元的增量,达到历史次高水平。

  数据显示,时值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关键时期,2009年一季度我国新增贷款达4.59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贷款金额的规模增长,表明社会融资总需求仍较为强劲。

  “一季度贷款仍高达3万亿元,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占比很高,这显示目前融资需求仍十分旺盛。”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除了继续放量增长外,贷款结构也呈现出持续改善的积极迹象。

  “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贷款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加快增长,一季度信贷的投向结构、地区结构持续得到改善。”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5日向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一季度中资小银行贷款增加658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4%,高出金融机构平均增速10.1个百分点,中小银行贷款的提速,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规模的增长。

  此外数据还显示,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6.7%,比去年同期提高6.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13%,同比增长9.2个百分点。

  “从分部门的角度看,住户部门贷款投放放缓、企业部门贷款投放企稳;从期限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比重提升,短期贷款比重下降。这表明实体经济的主要成分大中型企业的经营状况较为稳健,中长期投资意愿较为理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唐建伟认为。

  此外央行数据还显示,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65万亿元,同比激增60%。

  对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的放量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国际上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的意愿不断增强,凸显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强劲趋势。

  “自2009年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已日益受到相关贸易国家的青睐,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显著增加,近年来更是实现爆发式增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

  此前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4.63万亿元,比2012年激增57%。

  “人民币虽然在近期走出小幅贬值的态势,但从长远来看,人民币依然会被相关贸易国所看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仍将保持一定增势。”郭田勇说。

  过去三年来,人民币超过了22种其他货币,成为世界上第八大支付货币。机构普遍预测,今后在国际经济往来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和实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