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凑份子买信托:金融创新还是金融违规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信托公司纷纷撇清与信托100网站的关系,反复强调,自己产品门槛都在一百万以上。这个门槛,是银监会2009年发布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设定的。而信托100通过公众募集方式,把门槛压低到100元,通俗地说,就是凑份子买信托,网站运营方认为,这并不违规,而且降低了风险。

  信托100网站创始人 傅佳欲:我们做了一个拆分,我们做这个交易结构从合法合规角度来说我们做到了,从保护参与主体来说我们也做到了,如果再回到立法本意,我们其实是把风险进一步降低。

  按傅佳欲的描述,信托100网站是把大家的钱聚集起来,达到百万级门槛后,再以单一身份去申购信托产品,让普通民众享受到信托产品的高收益,并不存在违规。但专家认为,这仅仅是表面现象。

  财经评论员 叶檀:她通过众筹的方式,集合到100万的规模,再去和信托公司形成一个单一的合同,这个对于信托法是一个很大的破坏。

  目前,集合信托在我国属于私募性质,不向公众开放,以保证信托产品持有人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力。如果准入门槛过低,参与人数过多,将背离信托产品的设立初衷。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 李宪明:根据我们了解情况,信托公司本身对这个情况并不知情,也没有授权。所以它打一个信托100旗号,卖信托产品,是它自己擅自的经营行为。

  没有一个合法授权的基础,也没有监管机构批准它从事这个活动。至少从银监会角度,我们了解没有批准它从事这个活动,所以说信托100本身它这种做法是有瑕疵的,值得质疑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凑份子 信托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