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季度存款同比少增1.4万亿 宝宝军团吸储超预期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数据。今年3月末,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2.1%,是近两年来首次降到13%以下。一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同比减少1.39万亿,新增贷款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人民币贷款新增3.01万亿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这是中国贷款新增“有史以来第二多的季度”。增量最多的是2009年一季度的4.58万亿元,时值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的特殊时期。

  【解读】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贷款超预期,应该与近期再次强调投资有关系。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表示,形成第一季度银行信贷投放放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是由于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不完善和金融产品创新的迅猛发展,商业银行存款持续分流、增速趋势性放缓;二是相对2013年第四季度,今年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总体明显放缓,改变了连续6个月大量外生货币创造的格局,但货币政策维持了整体稳健格局;三是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民间借贷市场的利率走势来看,非银行信贷融资成本出现了短期下降趋势。

  3月存款同比少增5498亿

  今年3月新增人民币存款3.67万亿元,同比少增5498亿元;2014年第一季度累计新增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同期少增1.39万亿元。

  【解读】分析认为,宝宝军团等创新性金融产品对活期存款的替代作用超过了预期。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指出,当前包括表外理财、信托计划、资管计划、投资基金,甚至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在内的新型金融机构和产品越来越多,相当部分的资金运作游离于银行体系以外。

  徐博称,金融市场化改革是形成中国银行业季度存款明显下降的主因。他认为,金融市场高速发展的同时,新的金融风险和监管需求同步产生,存贷资金向同业市场、资本市场转移既是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现象,也是一个亟须统筹解决的问题。

  M2同比增速降至13%以下

  央行发布2014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今年3月末,M2同比增长12.1%,是近两年来首次降到13%以下。

  【解读】盛松成表示,由于去年一季度M2高增长,今年一季度M2共同增速出现一定回落是正常的。单就增量看,当前的货币供应量并不少。今年全年中国M2增长可能呈现“先低后高”局面。“从统计的角度看,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两相比较后,显得今年的增速较低。”盛松成说,“再次,新型金融产品对货币的分流转化也是当前货币供应量增速较低的一个原因。”

  外汇储备占全世界1/3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世界第一,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1/3,比世界第二的日本高2.85万亿美元。

  【解读】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外汇储备有点超预期,但这种超预期应该是1月份高点的影响,从趋势来看外储下降应该是趋势。

  美银美林报告指出,初步预估显示一季度“不能解释的外汇流入”上升到1380亿美元左右。2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可能导致近期资本流入显著放缓,未来几个月甚至可能见到一些资本外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