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稳字当头 一季度消费更趋于无“水分”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4月16日电(记者 龚雯)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对消费的看点不在速度而在转型,预计将呈现出五大亮点。同时,在一系列政策的作用和影响下,消费无“水分”式地增长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巩固。

  高端餐饮告别负增长

  相较于今年开局消费11.8%的增速,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80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2%,出现明显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餐饮收入2050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代表高端餐饮的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4.2%,首次告别连续14个月来的负增长,并较今年1-2月份-0.5%,上升4.7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高端餐饮的转正,基本符合预期,因为该行业消费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水分’挤压后,也将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系统性反腐措施不仅可以缓解公众对政府过度开支的不满,还可以促进长期经济增长。

  另外,由于近年来汽车消费一直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5%以上,3月份汽车零售总额增速达到14%,较1-2月份11.5%上升了2.5个百分点,被视为推动3月消费回升的一大动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历史数据看,3月增速往往高于1-2月份,2003年以来的11年中仅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出现过减速,其余年份平均加速幅度为0.6个百分点。

  消费更趋于无“水分”

  2014年第1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3%,较上季下降1.1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

  业内普遍认为,2014年消费的看点已经不在于其增长速度,而在于发展模式的转型。消费增长将进入减速换挡期,从政治、经济形势判断,公款消费、集团消费、超前消费等“水分”将进一步被挤出,消费将更趋于无水分式地增长。

  “今年驱动消费增长的动力将从原来的政策拉动到内生增长,比如由国家财政对消费刺激的政策,虽然不能排除完全没有,但是将变得非常少。”赵萍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受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收入增速整体下行影响,居民整体购买能力和意愿回升乏力。同时,考虑到PMI从业人员指数持续低于荣枯线以下,经济转型背景下摩擦性失业压力可能有所增大,短期内消费增速大幅反弹可能性不大。不过,年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整体延续稳定增长的势头。

  五大亮点看转型

  赵萍预计,今年消费或将呈现出五大亮点:一是与信息消费有关的硬件设备,比如智能手机将发展迅速,还将有望带动和引领一部分智能家电消费的大幅提高,其中一部分传统家电将被更新淘汰,另一部分将被改造升级。

  二是与信息消费相关的内容服务将会增长特别快,比如手机游戏、视频等。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研究经理张亚男表示,2013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超过110亿元,占中国游戏市场收入总量的13.5%,年增速超过100%。

  三是基于移动终端的电子商务消费增速将达到50%。从年初的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地图,到腾讯入股大众点评,互联网巨头都在快马加鞭布局O2O(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近期宣布与上万家便利店“牵手”,有望打开中国零售新局面。

  四是消费结构出现转型。长期以来,我国商品消费增速最低的时期,增长速度也达到10%以上,而服务消费的增速却一直保持在一位数,服务消费增长过慢拖了总消费增长的后腿。随着服务消费的供给瓶颈逐渐被打破,居民的潜在服务消费逐步获得释放,今年将出现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并驾齐驱的局面。

  五是绿色消费。即在安全消费基础上,消费者关注消费品本身对自身和环境的影响,尤其是最近居民经常受到雾霾天气的困扰等,预计可持续消费将越来越被重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水分 PMI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