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经济一季报现三喜三忧 二季度或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周锐)虽然经济增速跌至7.5%以下区间,创出近一年半以来的新低,但质量增、就业稳、收入升等特点的存在也让16日披露的中国经济“一季报”不乏亮点。

  此间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2013年二季度增速较低带来的基数效应,随着短期因素的退去,中国经济有望在二季度企稳回升。不过,不确定的外贸形势、“腹背受敌”的工业企业以及一些领域风险的显现也成为需要妥善应对的问题。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较2013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告诉中新社记者,中国经济总体还处在增长转换期,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回落属于正常,而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运行的质量正在持续提高。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强调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是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一个亮点。他表示,一季度中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出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民间投资占比等指标均有所提升。

  就业的稳定表现也是“一季报”的一大亮点。盛来运透露,一季度中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一季度外出打工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同比增加288万人,增长1.7%。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中新社记者解释说,虽然服务业单位劳动力创造的GDP远远没有工业那么高,但服务业增长对就业的拉动是制造业的1.3倍。他表示,服务业超越制造业态势的“巩固”是经济增速下行影响未向就业传导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业形势的向好让收入指标也表现亮眼。一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2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1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8.6%,一改过去被GDP增速“甩在身后”的局面。盛来运分析说,按照简单的收入倍差来算,农村居民收入与城镇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显示收入分配的结构也有所改善。

  虽然数据不乏亮点,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提醒,经济增速的回落有着“水落石出”的效应,一些隐藏的风险可能逐渐显露,需要头脑清醒妥善应对。

  首先是出口的不确定性,虽然一季度出口同比回落有着基数因素“作祟”,但王一鸣指出,发达国家需求回升对中国出口拉动力正在较以往减弱,外部环境好转转化为出口增长难度增大。

  其次是工业企业遭遇的成本上升与产品价格下降的“腹背受敌”状态。目前,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已连续25个月出现同比回落。盛来运指出,这一局面和此前刺激政策有关。

  他表示,目前,上一轮刺激政策投入的产能正进入集中释放期,而此前一些刺激需求政策的退出又进一步扩大了供求缺口。有基于此,刘世锦建议官方推出加速折旧的政策,一方面促进企业更新改造、产业升级,一方面起到为企业减压的效果。

  房地产、地方债等领域风险也是需要关注的因素。近来,一些对中国唱空声音的主要逻辑正是将这些领域的局部风险演绎为全局问题。

  王一鸣强调,中国当前最要紧的就是采取措施,防范风险的集中性释放,只要没有系统性风险,经济增速低一点问题不大。不过,他亦预测说,2013年二季度是中国当年经济曲线的一个低点,如果中国经济二季度能够排除短期干扰,就有望止跌回升。(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