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曹凤岐:经济增速属合理区间 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曹凤岐:经济增速属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可以接受,只要控制在7%—7.5%的范围内,都算比较合理的发展区间。

  中新网4月16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1.4%。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回落了0.3个百分点,创出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新低。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可以接受,只要控制在7%-7.5%的范围内,都算比较合理的发展区间。

  “那么多年的高速增长,也应该有所调整了。”曹凤岐认为,目前我国处在转轨转型和结构调整时期,经济增速出现回落是正常的现象,7.4%的数值处于正常增长范围内,还算比较平稳,在世界范围内也比较高,所以是可以接受的。他说:“今年我们大概控制在7%到7.5%的话,都算比较合理的、正常发展的区间。”

  这一评价与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的表态基本一致。盛来运表示,一季度GDP增长处于7.5%左右的目标区间,从世界范围看,7.4%的速度也是比较高的。

  不过,曹凤岐指出,今年经济比较困难,增速可能有所回落,“过去那种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今年可能不会出现。”

  就在不久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反映出世界经济复苏比预期要差。在这种情况下,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前景尤为引人注目,西方媒体唱空中国经济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但曹凤岐强调:“总体来说,今年困难比较多,经济有可能有所回落,但不会像西方说的崩溃,这是不可能的。”

  在谈到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原因时,曹凤岐表示,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经济换挡和结构调整。而盛来运今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所处“三期”叠加阶段(即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和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

  曹凤岐对此表示认同。“确实是在消化(‘三期’)过程中,包括货币和经济运行中的其他问题。现在产能过剩,结构非常不合理。如果再不调整,问题就会非常大。“他说:“在转型换挡时期,速度下来是正常的,不可能还在高速运行。很多问题在高速运行中是解决不了的,必须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放弃一些速度。而且速度不应该有水分,现在可能有水分的速度太多了。”(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曹凤岐 经济增速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