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季度中国居民收入"跑赢"GDP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11.1%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6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 周锐)今年一季度,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高于去年水平,“跑赢”当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

  中国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16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盛来运称,根据从2012年四季度起实施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2014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2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名义增长1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而同期中国GDP同比增长7.4%,居民收入“跑赢”GDP。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度居民收入8.6%的增速也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

  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去年的水平,但居民收入增速却不降反升。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主要体现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收入再分配过程中的思路调整。从以前着重于规模和速度的扩张、依靠投资大项目拉动经济增长,到现在以提振内需和消费需求为主。“提高消费的重要方面就在于增加居民收入”。

  数据显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的“主力”作用明显,占GDP比重为64.9%。

  此外,赵锡军表示,今年年初以来,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国一些地区出现劳动力紧张,需要以更高价格招聘合适的工作人选。工资增长的速度或高于其他要素。同时,新一届政府持续关注民生,涉及居民收入的各种补贴水平提高、规模扩大,一些地区最低工资线提高等,也都从二次分配角度,提高了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

  分城乡来看,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22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3,比上年同期缩小0.06。

  为了保证工资、收入的增长动力,赵锡军称,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劳动力在要素中的比重。他表示,收入提高后,如能用于扩大消费、扩大投资,那么对于拉动经济,完善平衡经济结构还有进一步的有利影响。(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