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国务院:强化金融对三农支持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7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落实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

  经济下行压力仍存

  会议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没有越出上下限,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不减,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必须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汇报。会议强调,要紧紧抓住破解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中的难题,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培育发展村镇银行

  会议指出,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

  会议确定,一要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改革,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提高民营资本持股比例,鼓励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整合放大服务“三农”能力。二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三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推动偏远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四要加大对发展现代农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五要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开展农机金融租赁服务,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六要加大政策支持。会议要求,所有涉农金融机构都要努力往下“沉”,做到不脱农、多惠农。

  会议指出,保就业是稳增长的重要目的和惠民生的基本内容。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会议决定,将2013年底到期的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延长至2016年12月31日,并加以完善。

  >>解读

  让更多资金流入三农领域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可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三农”服务,并不是针对全局的调整,因此不必过度解读。郭田勇认为,发展县域经济肯定需要金融业的支持。

  郭田勇认为,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了服务“三农”,并非整体货币政策的放松,不能把降准看作是新一轮刺激政策,而应该是结构性调整。本次降准是为了定向释放流动性,使充分的资金流入到三农领域,属于结构性的宽松。主要是为了释放出更多货币,投入到经济中的薄弱环节。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分析,对边远地区及对三农、中小企业相关度高的银行实施优惠,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之前实行的小微贷款不计入银行存贷比类似。国家正在引导政策向这类规模小、风险比较大的银行倾斜,给予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政策优惠,这类措施能够达到化解银行风险的作用,同时有利于县域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