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重心下移、以小带大”成为中国宏观调控新特点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7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陈思武、岳瑞芳、郭信峰)中国首季经济增长不出人意料地放缓,分析人士认为,和以往相比,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应对透露出宏观调控的一些新思路,呈现“重心下移、以小带大”等特点。

  国家统计局16日初步核算数据显示,中国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4%。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在数据公布后随即召开,并宣布被外界认为属“定向调整”的一系列微调预调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再次阐释“合理区间”概念,突出经济增长率不低于7.5%“左右”,高一点、低一点都是正常的。自从3月下旬以来,他先后数次表态,反复解释对“合理区间”的理解,以提振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针对第一产业增加值首季同比仅增长3.5%、远低于GDP整体增速等情况,国务院宣布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金融服务“三农”6条措施,强调所有涉农金融机构都要努力往下“沉”,做到不脱农、多惠农,同时决定延长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分析称,当前主要问题不是有没有增长动力的问题,而是如何释放增长动力的问题。

  他表示,农村需求是中国内需的重要部分,目前尚未得到有效释放。解决好三农问题,既是释放农村大市场、增强经济内生动力的要求,也是化解结构性矛盾的要求。

  “定向降准就是要通过差异化的准备金,引导金融加大对‘三农’发展的支持。因此,严格意义上,这是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而不是刺激举措。”匡贤明说,刺激政策无助于进一步改善结构,预计宏观经济政策仍将保持稳定。

  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些最新举措由于重心下移,因而更接“地气”,从而带来经济增长和结构性改善的长期效应,加上之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棚户区改造,以及加快铁路建设等政策措施,以小杠杆力促大改革的“以小带大”特点明显。

  截至目前,中国仍不像以往经济一放缓就宣布大型投资项目和大规模刺激计划,并没有显示出货币政策特别放松的迹象。

  平安证券分析师钟伟认为,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和三中全会决定及新型城镇化战略的相符,预计决策层应对增长下行和通胀压力的最新政策取向仍以政策微调为主,侧重于调结构,大规模的逆周期刺激和整体性宽松政策不会出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注意到“左右”一词所提供的解释空间,认为它模糊了“区间边界”,而决策层之所以可容忍和接受增长跌破7.5%,关键是“一季度调查失业率继续平稳下降”。

  “这意味着政策当局通过观察失业,进一步小心谨慎地测试中国经济能够容忍的底线,从而为未来进一步下调区间下限、保持财政和货币政策定力继续做准备。”鲁政委说。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涉农贷款财政奖励和降低存准等定向政策一方面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对“三农”领域的贷款利率,另一方面也不至于过度投放流动性而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新能源领域消费补贴、鼓励节能环保相关消费等定向措施有望陆续出台。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从4月初至今,“以长带短”的政策陆续锁定中西部投资、棚户区改造、金融支持“三农”和减税支持就业等方面。全年经济有望呈现前低后稳的格局,下半年略有回升,预计全年增长7.5%左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区间下限 小微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