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楼市“跳水”房协呼吁限购退出? 广深松绑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7日 2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李运报道:广东一季度房地产交易面积为1600多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8%,是两年以来首次下降!另有数据显示,首季广州一二手成交均同比下跌4成,深圳二手房交易下跌甚至达到约54%。由此,松绑限购“救市”的声音越来越强。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日前就呼吁,限购政策应逐步退出。

  “松绑”呼声渐起

  在日前举行的“2014品牌房企新闻发布会”上,蔡穗声表示,限购政策作为特定条件调控楼市的产物,具有一定的临时性,为了让市场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部分城市可以考虑从非中心城区开始陆续退出限购。而把预售证发放与商品房定价挂钩,存在一定的法理问题,建议相关部门也考虑适时退出现有的限价政策。

  而基于广东一季度房地产交易面积两年来首降的事实,广东省住建厅住房发展与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潘伟堂也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新思路更加以市场为核心,更好地厘清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多层次的住房需求交由市场决定。”

  一线城市放松几无可能

  不过,据记者了解,今年广东省仍将落实国家各项市场调控政策,督促广州、深圳继续采取住房限购等措施。目前全省执行限购的城市共有广州、深圳、佛山、珠海4个,住建部门人士分析,目前供需关系紧张、房价上涨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肯定需要继续执行限购以抑制投机性需求,佛山、珠海须视具体情况而定。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认为,限购放开潮今年或许会出现,但怎么也不会轮到四大一线城市。但也要看到,因为这样广州所有辖区限购一刀切的情况会有所变化,个别区域或借机放开限购。

  近日有消息称,温州正酝酿一揽子促进当地房地产健康发展措施,其中涉及调整现行限购限贷政策;此外,长沙、杭州等地也有传言称正酝酿和讨论松绑限购的可能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