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东风朱福寿:汽车产能利用率尚在可控空间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7日 2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现在各个地方政府在产业结构的调整过程当中,都在把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这样做的结果是使得我们作为企业家,不能做到理性地、客观地、冷静地去判别什么时候可以开工厂、在哪里开场”。4月8日,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电视辩论“汽车业‘规模论’的隐忧和出路”上作出上述表示。

  朱福寿还表示,由于审批实际上已变成了一种稀缺资源,这样对于汽车厂家来说,他们做完第二步想做第三步,做完第三步想做第四步,因为他不知道未来政策会不会变。

  朱福寿说,这十几年汽车的快速发展已经超出了人们的预期,面临着环保问题、交通问题、能源问题,尤其这最近一两年的雾霾问题,等于把产能过剩的问题放大化。

  至于汽车行业的产能是不是过剩?汽车产能是属于竞争性的产能,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领域,产能过剩是成熟的市场经济的一个最基本的推动,换句话说,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供给一定要是大于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产能过剩或者供过于求是市场经济一个最基本的推动;从当前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从产能利用率来看,整体上还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也就是我们讲到的GDP的增长有上限和下限的问题,我们的产能利用率也面临这样的问题。2013年末我们国家汽车产能最新的第七次统计是2914万辆,2013年全年平均产能是2620万辆,2013年我们汽车的产销是2211万辆,这样一算我们实际的产能利用率是84%。我认为,在80%-100%都是一个可接受的范围。如果说要有底线思维的话,我们的产能利用率到了70%以下,我觉得应该要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随着下一步汽车产业的发展,产能过剩的问题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去年的产能就达到2911万辆,未来到2018、2020年,可能我们国家的产能按照现在的规划要到4000万辆以上,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如果按照3000万辆的销量来看,很有可能产能利用率就会低于70%,我觉得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产能利用率 朱福寿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