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

公交一卡通后年大中城市通用 2020年底全国联网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罗丹阳 邹春霞)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2016年前有望在各大中城市、跨交通方式使用,2020年则可全国通用。昨天,交通部召开专题发布会,给出一卡通全国联网时间表。

  京津冀等部分区域将率先联网

  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起步于1999年,目前全国有254个地级以上城市发行一卡通,总数超3.5亿张,仅北京市就有7000多万张,使用范围覆盖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并在部分城市扩大应用至小额消费支付。

  交通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昨天表示,按照计划,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争取到2016年初步完成大中型城市互通;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公交一卡通跨地区、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

  据王水平介绍,按照以点带面、先区域后全国、先验证后推广的方式,联网工作将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始,然后逐渐过渡到全国。

  全国结算平台7月具试运行条件

  一卡通互联互通后如何结算?王水平昨天同时指出,为实现一卡通支付业务的跨区域清分结算,交通部已组织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牵头建设国家级公共交通一卡通的清分结算平台。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介绍说,“目前我们已先后投入了1亿多元资金,开展全国清分结算平台建设,预计到今年7月份,全国的平台将具备试运行的条件。”

  南京及周边城市8月底有望互通

  江苏、广东、吉林3省及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在验证技术规范的同时,也被要求组织建设省级或区域级清分结算平台,并与国家级清分结算平台对接。

  其中,江苏省被要求以南京为基础建立区域清分结算中心。南京市将于8月16日至28日召开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交通部要求,江苏省力争在青奥会前实现南京及周边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释疑

  公交一卡通如何通全国?

  全国清分结算平台有何作用?

  流动的是数字,不过手钱

  “全国平台不发卡、不融资,是个分账的结算平台。”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正在建设的全国清分结算平台负责人汪宏宇介绍,地方上的结算平台与全国结算平台对接,可以以省为单位,也可以城市或者城市群为单位。

  据介绍,凡是旅客跨出本区域结算平台,到了另一地的,进入全国结算平台,全国结算平台结算出旅客在甲区域内消费的钱款后,发回给其发卡所在地的乙区域,由乙区域把钱支付给甲区域。

  “从全国结算平台上流动的,就是数字符号,不过手钱。”汪宏宇说。

  卡上的资金安全有保障吗?

  系统设计保证持有人资金安全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回答说,系统设计上采用了对称和非对称密钥相结合的方法,支持国密算法,同时兼容现有的国际通用算法。不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对密码算法的要求,而且满足公交卡对安全技术的需要,确保在交易过程中的真实性、合法性,保证持有人的资金安全。

  此外,后台系统也建立了风险监控机制,一旦发现异常交易,将特别处理,确保持卡人的账户安全。

  各地公交价格不一样,怎么办?

  异地消费不享当地优惠补贴

  “旅客异地消费公交时,不享受当地政府的优惠补贴,按照当地的原价支付票款。”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说。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民乘坐公交一次刷卡0.4元,但其原票价为1元,北京市政府每张票补贴0.6元。上海市人到北京刷卡,则一次刷掉1元钱,不享受北京市的6毛钱补贴。

  如何解决公众充值退卡问题?

  将制定异地充值退卡规则

  王水平说,目前在个别城市,公交一卡通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诸如押金、退卡困难等问题。实现了异地通用后,将能减少公众退卡。

  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编制技术规范,制定好相关异地充值、退卡的服务规则,满足公众需求。

  文/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齐中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清分 互联互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