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ST超日淘宝网上拍卖子公司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拍卖成交价相当于原始投资价格的3折

  债券利息违约月余之后,暂停上市风险日益临近的*ST超日在加紧处置资产。日前,该公司旗下一笔资产——下属子公司六成股权现身淘宝拍卖平台,虽围观者甚众,但参与者仅有两人。该笔股权最终以2055万元成交,相当于原始投资价格的三折。

  子公司六成股权淘宝拍卖

  据了解,2014年4月14日至15日,*ST超日持有的青海锦国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由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该笔拍卖标的起拍价为2000万元,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公开资料,锦国兴新能源成立于2011年6月,主营光伏发电设备及部件研发、制造、销售,*ST超日2012年11月宣布以6691.5万元向锦国兴新能源增资扩股,获取其60%股权。截至2012年度,锦国兴新能源公司仍处于建设期,并未投入经营。

  2013年7月*ST超日因拖欠货款,被供应商浙江尚源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诉讼至桐乡市人民法院,之后*ST超日持有的锦国兴新能源股权被法院查封。今年3月23日,这笔股权曾被桐乡市人民法院拍卖过一轮,不过以流拍告终。

  5600多人围观拍卖

  4月14日,桐乡法院将*ST超日股权,在降低起拍价至2000万元之后,进行二次拍卖。查看淘宝网拍卖记录,参拍报名人数仅有2人,但围观人数高达5627人。4月14日15点44分,出现首次报价2000万元,随后另一竞买人在17点32分将价格提升至2010万元,一分钟之后,第一位竞买人涨价10万元至2020万元。至17点35分,第二位买家将价格直接抬高至2055万元,之后再无更新。4月15日上午10时,该笔拍卖标的显示成交,成交价2055万元。

  以*ST超日初始投资价6691.5万元计算,这一笔股权折价七成。

  超日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一个月之前,*ST超日刚刚宣布,其“11超日债”本期利息无法全额支付,原本全部应付利息为8980万元,但超日仅能够按期支付共计人民币400万元,这也是国内首例违约债券。不过对于持有超日债的债民来说,此次拍卖的成功对于解决债务违约并无益处,上述资产由于已被法院查封,拍卖所得将用于支付超日欠下的一笔货款。

  陷入经营困局,*ST超日不仅债台高筑,且面临多项诉讼,旗下大量资产如原辅材料、行政楼下仓库以及电池仓库、行政楼象牙赠品和翡翠原石以及桑塔纳、奔驰、别克等汽车被查封。截至今年3月,该公司总计的诉讼金额高达23.74亿元人民币。

  4月16日,*ST超日再次发布公告,提示其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及债券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按照2013年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时间,*ST超日将在2014年4月28日提交年报,若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为负值,*ST超日将被暂停上市。

  更为不利的是,*ST超日同时公告,其债权人上海毅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已向上海市一中院提出对其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如果上海一中院受理*ST超日债权人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且破产重整失败,*ST超日将被法院宣告破产清算,在这种条件下,*ST超日股票将面临直接被终止上市的风险。不过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受理该申请的通知。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