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两部委规范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合作 重申客户身份认证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程婕)近日,银监会和央行联手下发《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也就是业界所称的10号文,希望规范商业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上个月央行就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并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业务,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据悉,10号文再次重申了客户身份认证的重要性。要求首次建立业务关联时,必须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和银行的双重身份鉴别。10号文再次强调银行在用电子渠道验证客户身份时,应采用双因素验证方式对客户身份进行鉴别。

  在第三方支付机构资质方面,10号文要求首先银行要对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以确定客户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相关的账户关联、业务类型、交易限额等,包括单笔支付限额和日累计支付限额。

  在赔付责任方面,10号文要求,商业银行在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时,要求对客户通过大额资金划转强化身份认证,确保由客户本人发出资金划转要求。对大额支付、可疑支付要及时通知客户。从银行账户划出的支付交易资金,遇到交易终止、失败应划回原银行账户。

  在加强银行内部风险规范方面,10号文要求银行将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业务纳入运营风险监测系统的监控范围,特别是对其中大额、异常的资金收付要逐笔监测。银行应构建安全的网络通道(如专线连接、VPN通道等),制定安全边界(如部署防火墙、DMZ隔离区等),防止第三方机构越界访问。

  有业内人士称,此次10号文的大部分规定都是针对支付机构在以往操作中不配合银行的违规行为。比如文件要求,商业银行应明确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屏蔽本银行的支付界面与接口。而现在不少支付机构没给客户提供可以选择的银行卡支付界面,或者银行卡支付网关在不显眼的地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