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

倪金节:以微刺激来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前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在同一天,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7.4%的GDP增速稍微超出预期。而随着季度经济增速的再度下滑,经济硬着陆风险确实也在上升。

  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定向降准”的政策布局,显然是出于“稳增长”的需要。毕竟,不管是调结构还是促转型,经济主动降速固然在预期之中,但若经济增速滑出合理增长区间的下限,那么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自是在情理之中。

  应该说,目前结构性的流动性紧张一直比较严重。而县域经济在发展过程中,融资难更是常态,加上居高不下的存款

  准备金率,不少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确实也比较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严重影响城镇化的推进,不利于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

  当然,哪怕是对县域农商行的降准,也并非“一刀切”。这一次,定向降准服务三农的同时,也对定向降准的机构,特别强调了“符合要求的”机构,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都会被纳入定向降准的范围。

  不久前,央行在解读《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时也表示,合理设置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公式相关参数,支持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此外,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

  其新增支农再贷款额度,实行支农再贷款利率再降1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可见,有关部门对何谓“符合要求的”机构,已经有比较清晰的界定标准。

  实际上,定向降准只是局部性政策宽松的一个方面。毋须讳言,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当口,防止硬着陆是十分重要的。既然各方已经形成不再重启全面的财政货币刺激方案,那么有针对性的局部“微刺激”来稳增长,就显得十分必要。

  一季度经济数据已经说明了经济形势的严峻性。那么,这次定向降准之后,接下来,伴随着政治经济改革在“深水区”艰难推进的过程中,更多灵活高效的微刺激政策有可能会逐步推出。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合作银行 深水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