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

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地产商开始加快进军海外的步伐。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总量已由2008年的约6900万美元增至2013年的逾160亿美元。

  近期,复星国际宣布从摩根大通手中以7.25亿美元买下纽约地标之一的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大楼;绿地集团投资10亿美元购入美国洛杉矶中心区大都会项目;万科与铁狮门在旧金山市中心合资建设两幢高层公寓项目……

  除了通过合作开发,房企更已频频出手直接拿地。2012年9月,鑫苑置业宣布以5420万美元在纽约布鲁克林购地,并用以打造独立的住宅物业;广州富力于随后的2013年以14亿美元在马来西亚购得6幅地块;绿地以14480万美元在洛杉矶市区建造物业项目进入美国市场,并将通过合资方式在布鲁克林建造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的项目。

  高力国际14日发布的白皮书《浪潮涌动———中国房地产资金出海》指出,2013年中国跨境房地产投资总量持续攀升,已由2008年的约6900万美元增至2013年的逾160亿美元。

  高力国际中国区调研部董事谢靖宇表示,过去五年内,美国、英国及澳大利亚是最受中国跨境资本青睐的投资地点。“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伦敦和悉尼仍是首选,但投资者开始将他们的兴趣范围扩展到美国,特别是纽约、旧金山等大城市。

  在各地楼盘降价传闻愈烈、内地楼市趋冷的大环境下,为何中国开发商和个人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采访的多位已完成海外投资的发展商均表示,进军海外是顺应向境外乔迁或有海外投资意愿的华人的置业需求。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认为,市场投资需求升温、目的地国家降低门槛,以及子女教育、理财升值等个人需求,均是中国海外购房热升温的主因。

  去年10月,在上海经营一家面向中东欧市场的贸易公司的浙江萧山商人汤先生,赴塞浦路斯“抄底”购入一栋过百平方米单体房产。“总价合计210万人民币,还不及国内部分二线城市楼价。”

  除投资外,子女教育也催生了部分投资需求。全美地产经纪商协会与佛罗里达房产经纪人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作为留学目的地之一,中国买家已成为该州新建房产的主要买家。

  高力国际华东及西南区物业投资服务部执行董事汪蓓表示,“华人群体已熟知万科、绿地等知名发展商,并对其物业有所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华人出于移民、教育目的而在海外置业时,对于被此类人群熟知且信任、设计符合其习惯的房地产物业的需求肯定会增加。”

  此外,在海外开发物业的一个附加利益是增强一个发展商的品牌形象,使其可以在国内提升其国际化公司的声誉。因此,这无疑是中国开发商海外置业的重要动力。

  高力国际亚洲区资本市场及投资服务董事总经理邓文杰说:“中国的房地产跨境投资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展望未来,我们相信将有更多中国发展商涉足海外市场,中国房地产投资规模在2014年将会翻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