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批驳“中国进入中低增长时期”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成都4月18日电 (记者 张浪)“我们怎么看待一季度GDP是7.4%的增长?”“什么是影子银行?”“房地产经济过热后,中国房地产是不是出现整体泡沫?”18日,2014中国产业与金融论坛在成都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就上述问题与成都金融机构、企业、高校等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一季度的GDP是7.4%,有人说中国经济告别了两位数高增加时期,进入了中低增长时期。”樊纲说指出这句“貌似正确”的话的三个错误。

  第一个错误,过去20、30年中国经济不都是两位数增长,多数情况是一位数增长。90年代末期,就是6到7之间。有时候突然13%、14%的增长把平均数拉上去了,有很多时期增长速度就是7%、8%左右。

  第二个错误,中国过去20年,增长速度一超过9%,一定通货膨胀。即使在过去,两位数增长也是过热增长。若干个研究小组,研究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潜在增长率究竟是多少?7%到9%。现在是回到了正常速度

  第三个错误,如果说7点几是低增长的话,那么现在世界上没有比我们更高的增长。非洲的几个小国可能比我们高一点。7%到8%依然是世界最高的增长,它告别了过热增长,进入了正常的增长时期。

  樊纲说,下一阶段资本仍然是充裕的,创新肯定比前几年强。“过去30年中国没有创新非常正常,人家搞几百年,中国刚刚起步,就是一个学习,消化、吸收、模仿,然后才能逐步走进前沿、接近前沿,然后才能创新。”樊纲表示,过去30年由于劳动力的因素贡献大一点,创新贡献小一点,今后30年是创新因素贡献大一点,劳动力的因素贡献小一点。但是它仍然能够维持一个7%的正常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我不同意中国整体房地产出现泡沫,是有泡沫,一线城市上升很快。但是,由于政策调整相对比较及时,还是没有波及到全国二、三线的绝大部分城市。”关于房地产局部泡沫问题,樊纲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特别是内陆中西部地区,在一些边缘的三、四线城市,人口正在流出,政府搞了很多的项目,房地产又搞了一些项目,可能会形成一些过剩产能。”樊纲强调:“这说的还不是什么资源性城市出现的一些鬼城,而是说的中小城市人口在流出,可能会有一些局部性的过剩和局部性的泡沫的问题。”(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樊纲 中国房地产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