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定向降准 业内:难言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新华社

  没有等来央行的降准公告,反而是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传来消息,将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定向降准。这是否意味着开启宽松信号?昨日,数位国内经济学者都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外界对此次的“降准”存在一定的误读,实际上,这不过是2010年已发布的常规性惠农政策的重申,而从目前的信贷情况和市场资金面来看,全面降准不会是央行最好的选择。

  市场预期刺激经济有限

  降或者不降,央行就在那里。从今年年初开始,市场对于央行降准预期就没有停止过。事实上,早在一季度GDP和金融数据公布以前,降或者不降就已经成为国内外机构和专业人士争相讨论的话题,在大摩、法兴、汇丰等纷纷都曾表态降准不失为好的选择的同时,包括招行、兴业等国内经济师的观点则是,全面降准暂无必要。

  在汇丰3月中国内地制造业PMI初值出炉的当天,不少机构就曾预测在二季度央行下调准备金的概率加大。随后的一季度社会融资数据和信贷数据似乎更支撑了这一观点。但随着一季度GDP数据的公布,7.4%的增长似乎给了市场信心,又让“微调整”多“大动作少”的观点盛行。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讨论已久的降准消息并不是来源于央行的公告,而是出现在政府的常务工作会议中。16日由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确定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六条措施,其中提出,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

  而据美银的预计,农村银行降准1%将释放高达780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申万菱信基金则预测此举相当于向市场上释放850亿元的流动性。交银国际的研报指出,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的贷款规模不高,对整体经济的刺激有限,只对个别银行利好。

  “只是惠农政策的重申”

  高盛集团则在昨天发布的研报中虽然也表示定向降准的宏观影响力较小,但直指该政策发出了政策宽松的明确信号。定向的降准真的是宽松的开始还是意味着全面降准无望?

  “分析师甚至经济学家断章取义风传降准,并纷纷表示与自己此前预期一致,可悲可叹!”昨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先是在微博上发出上述观点,随后又进一步表示,对县域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只不过是2010年已发布的常规性惠农政策的重申,不意味着立即采取行动,而且当前流动性宽松,降准也并非对症之策。

  羊城晚报记者翻查以往的文件发现,确实早在2010年9月28日,央行和银监会就公布了《关于鼓励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将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考核办法(试行)》,其中明文规定“达标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按低于同类金融机构正常标准1个百分点执行”。

  央行继续回笼资金

  无意松货币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刘东亮则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意味着国内可能已经出现流动性问题,企业融资出现困难,但是无论从目前国内的资金面和一季度的社会融资和信贷数据来看,如果此时降准,会给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

  事实上,昨日央行再次展开950亿元的28期正回购,显示中短期资金仍然持续宽松。据悉,本周内经过两次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资金410亿元,也侧面印证出货币政策无放松迹象。

  刘东亮认为,定向的降准并不能认为是宽松的信号,今后的政策也应该以结构化的微调为主,出现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在不需要降准时如果央行选择降准,全面放松流动性会鼓励银行对产能过剩等行业放贷,“其实目前央行的思路是对的,目前产能过剩行业和高风险行业融资成本高是合理的,过于宽松的环境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与当前的政府思路可能会背道而驰”。 记者 戴曼曼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行 惠农政策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