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交会新看点 传统外贸嫁接电商元素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18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泉州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5日,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首期泉州共有50家企业、109个展位参加场内建材、电子、机械产品展览,参展企业数量与去年大致持平。

  采购商群体变化不大

  据广交会主办方透露,本届广交会参展总体情况稳定,在会展商中,美国展商数量稳定,欧盟受“复活节”等季节因素影响略有下降,新兴市场的采购商稳定增长,“预计第115届境外采购商与会人数超过第114届,有望接近第113届的水平”。

  昨日18时,第一天参展结束后,泉州市三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胡新华告诉记者:“由于广交会跨度比较长,很多客户会选择在展期中间到达,同时参加两期的展览,因此第一天的流量不是很大,接下来几天,人流应该会越来越多。客户结构上,从第一天的情况来看,中东的客户相比往届同期有所减少,俄罗斯和中亚的客户则相对增加。”

  “今年的采购商群体相比去年变化不大,客户咨询量也基本与去年持平。”泉州市劲力工程机械国际贸易部的张先生表示,泉州的工程机械主要销往一些发展中国家,因此采购商群体主要集中在东南亚、非洲、中东、南美等新兴市场。

  不同市场设计不同产品

  “今年以来的采购商中,专业买家更多。”张先生告诉记者,专业买家的好处在于,它对产品和市场更为了解,后期跟进成功率比较高。但同时专业买家对产品的采购成本、生产成本也很清楚,企业在利润的提升上难度很大。

  张先生表示,他们今年带去的产品仍然以成熟型产品为主,“在工程机械领域,一个成熟产品往往经过几年的市场验证,性能各方面更为稳定。专业的采购商在采购中关注的除了价格、质量外,还有售后、是否有当地的经销商以及产品与美国、日本等国产品在性能上的对比。”

  “今年我们主打的产品是砌块成型机。和往年相比,通过技术改进,产品更为人性化、环保,同时操作更为便利。”胡新华告诉记者,不同区域的采购商对产品的需求有很大差异,欧美的一些大的采购商对技术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更为看重,对价格也相对不敏感,一些新兴市场的采购商则更为看重产品的经济性。“因此,我们针对不同市场采购商的需求,推出了不同定位的产品。”

  强化工业设计和电商

  为了推动传统展会的转型,同时适应传统外贸交易方式电商化这一趋势,今年广交会的工业设计和电商成为新的亮点。

  在第115届广交会期间,将组织举办“韩国设计专场对接会”、“中国工业设计十佳设计公司对接会”,邀请国内外优秀设计力量到会,为外贸转型升级带来创新动力,更对广东工业设计城内大量的设计类企业产生巨大吸引力,推动国内外优秀设计公司与广交会外贸生产企业在产品设计领域的互利合作。

  同时,本届广交会强化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去年上线的广交会电商平台运行全新的开放式运营模式,面向全球采购商(包含非广交会采购商)开放注册。采购商只要在线上发布采购需求,即可轻松获取所有匹配的参展商信息,包括摊位信息、参展记录和产品信息,快捷完成询盘。此外,本届广交会首创了移动电子展厅服务,为广交会参展企业和非参展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示和推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