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南水北调进京成本每吨不超3元 最终水价还在研究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0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北京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回应涨价说最终居民水价还在研究当中

  “南水”进京成本每吨不超3元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昨天,北京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网上有消息称“南水北调”江水进京之后水价可能涨至十余元。孙国升表示,预计“南水”到京的成本价不会超过3元/吨,但进京后最终的居民水价,还需要通过相关程序来确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当中,孙国升说,北京市内喝上第一口“南水”的将会是西南四环附近的居民。“南水”进京后,本市部分地下水将被置换为地表水,水的硬度将会下降,“最直接的感观就是水碱变少了,至于口感方面,丹江口水库的水和密云水库差不多,不会有太大差别。”到2020年以前,除延庆县外的所有行政区域都能喝到“南水”。

  今年汛期过后,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一期将正式通水,北京每年将有10.5亿立方米水“进账”,届时北京城市供水保障率将从目前的75%上升到95%,大大缓解了供水压力。

  北京市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本周刚刚举行,水价问题近期备受公众关注。孙国升明确表态,国家发改委一直在就水价组织核定,根据已经进行的两次水价工作会的全成本核算,预计到北京的口门水价每吨不超3元钱。目前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仍在研究,目前尚未确定最终价格。

  居民水价包括原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等项目,而口门水价就相当于原水的部分,和目前1.7元/吨的原水价格相比,“南水”的原水价格相对较高。孙国升表示,超出的部分是政府补贴还是居民分摊,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当中,进京后最终的居民水价,还需要通过相关程序来确定。

  ■相关 河道不治污不给水

  京华时报讯(记者文静)北京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孙国升昨天介绍,在保证市民用水的前提下,“南水”还将对本市水系起到生态支撑作用,但如果河道不实施截污治污,不会给予调配。

  “南水北调的水源在市内的规划当中正在考虑两个联通,一是与本市五大水系的相互联通,一是与现有河道、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尽可能联通。”联通将配合全市的三年治污行动计划,如果河道不实施截污治污,不会给予调配。

  此外,孙国升透露,在严格管理的前提下,南水北调部分调节池可以接受公众参观。永定河杜家坎、颐和园团城湖、三海子公园附近的亦庄调节池等都可以看到“南水”,届时会设置一些观景平台,供市民参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