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微信封杀公共号引发反弹 102名自媒体人联名谴责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0日 2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个名为"自媒体工会"的微博账号在网上投诉腾讯微信,它在微博上说:"102位微信公众平台自媒体人联合发声:"强烈谴责腾讯微信团队和微信公众平台不予通知直接永久封号的行为!4月16日,102位自媒体人,两百余账号,涉及900万订阅人数,不能上诉,没有任何提示,来不及告别,覆盖近千万订阅者的账号就这样凭空消失了!腾讯这种强权行为令人发指!"

  "自媒体工会"还上传了一条公开信,在其中指责微信公众平台"过河拆桥",说微信最初利用夸大公众平台的商业效益,允许新浪微博认证,引入众多新浪草根大号。2013年年底,取消新浪微博认证,要求微信认证必须交300元认证费,且不能退款。2014年初,开始大面积封杀各类草根账号,利用完大V们的资源后又将他们摒弃。"

  "自媒体工会"的这封公开信虽然自称有102名自媒体人联名,但并没有一个人在上面签名,《天下公司》今天同时联系了这个微博账号和腾讯微信方面,向双方提出采访要求,但并不顺利。对于这个事件,有网友认为媒体公号虽然已经成了微信的鸡肋,但腾讯做法有违公平契约精神;但也有人说,作为自媒体人,这封公开信的内容很失败,把微信斥为"过河拆桥"的小人,腾讯微信给这样喜欢发布攻击性言论的人提供公共账号,确实要冒很大风险。

  不过,也有人更愿意从商业运营的角度来分析这件事,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微信之所以封杀这些公共号,是因为它已经想清楚,自己不能做媒体平台,而是要做服务平台。

  项立刚:微信开始起来的时候它面对的就是微博有很多的冲击,而且那个时候微信自己没有搞清楚我能够干什么,我的方向是什么,它就很本能的想,微博是一个媒体平台,你要搞媒体核心,我要搞媒体核心,所以它就邀请人开公众号,做了一项媒体。当它后面去做的时候,微信逐渐想清楚了,我们不是一个媒体平台,我们不能做媒体,一,做媒体的成本非常高;第二个,回报非常低,媒体是很难带来收入的。它要逐渐过渡到一个服务的平台,这时候它发现公众号已经开始有媒体化的倾向,这种媒体化的倾向就意味着它在管理、在政治风险等各个方面都有很高的成本,所以微信就加强了对公众号的管理甚至封杀。它在很大程度上在表明一个态度:我们不是一个媒体,我们也不是一个媒体平台,我们要逐渐过渡成一个服务平台。

  那么,服务平台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项立刚: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如果坐飞机,坐南航的飞机,你中间要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要订机票、要查询机票、你要值机。微信是什么呢?它希望投入这样一个接口让你来做这些事情。南航如果给你提供了这样的服务,南航这个服务平台自己要花多少钱,它现在利用微信个平台做了这样的服务,它会给微信钱吗?当然是要给微信钱的,而且它是要给很多钱的。那些做自媒体的,做完了,推销了一个东西,要给广告费,它能给腾讯一份钱嘛,所以在这里面,腾讯可能希望说很多企业有各种各样的服务,就用我这样一个平台来做,比如说我现在正在做一个新的服务,那我马上去开一个服务号,服务号很容易就通过了,通过了以后就可以通过它的平台和用户进行交流,提供一些服务的信息。我觉得微信是很有价值的,以后如果微信要找我收钱,我也只能给它钱了。

  腾讯微信近期正在大力整顿公共平台,不久之前,包括徐达内小报、大象工会在内的一批公共号被封杀,不过一个星期之后就解封了。这次一口气封了这么多号,没想到引起这么大反弹。今天下午14:12,"自媒体工会"发布最新的微博,称最近这批被封人员已于昨天晚上十一点全部改为禁封7天。

  "自媒体工会"还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作出回应说:"这次被封的人员由于确实有错在先,只是腾讯处罚过于蛮横才来微博声讨的,目前腾讯已经退让,他们都不想接受采访,因为已经达到了想要的目的,怕生变数。请理解。"

  今年4月4日,微信团队在微信系统公告中发布了最新的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在这个规范中比较明确的指出了一些行为是被官方禁止的,包括使用外挂行为,刷粉行为,诱导分享行为和恶意篡改功能行为。同时还规定,未经腾讯书面许可,不允许互推或使用第三方平台推广,不允许使用工具推广,不允许通过链接、头像、二维码、纯文字等形式的推广行为,不允许制作、发布或传播推广工具或方法等。不少微信公共号运营者们评论说,这些规定严格到让人想哭。微信为什么要对自己的平台进行如此严格的管理,飞象网项立刚表示,微信如果没有严格管理,可能会像当初的移动梦网一样一败涂地。

  项立刚:中国有一个移动梦网,其实和Apple Store做的一件事情,移动梦网为什么做倒掉了呢?因为移动梦网不做管理,一大批SP进去骗人,骗老百姓。Apple Store里任何一个开发者做一点小的修改,它就把你搞下线,它管理的很严格,消费者就觉得Apple Store很好,我下载东西从来没有人骗我。但是开发商很麻烦,开发商麻烦不要紧,你可以通过Apple Store挣钱啊,所以苹果搞的很好。所以管理这件事情,微信必须要做,而且要加大力度做,它如果把它搞成一个媒体平台,搞一大群人发乱七八糟的破广告,它就死在这里面。

  从目前来看,"自媒体工会"的抗议行为似乎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不过这恐怕很难打消微信严格控制公共号的决心。项立刚认为,像写公开信这样的方式,其实不会有太大的作用。

  项立刚:公开信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无非是触动一些文人的想法。公开信有什么用?你应该去投诉,去向有关部门去申诉举报,甚至通过法律手段讨回自己的号,他们也很清楚,这种事情是很难做到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