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

冒牌珠宝店被揭穿后叫嚣:你认为是骗人就骗人吧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1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网上布下陷阱,引诱投资者上钩。冒牌珠宝店横行,黑手深藏幕后。《天天315》本期聚焦:练就“火眼金睛”防诈骗。

  央广网财经4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山东的小常是一名在读大学生,最近遭遇了一个诈骗公司,不过幸亏多了个心眼,否则就会遭受更大的损失,这是怎么回事?。

  小常:每天晚上我都有看新闻网页的习惯。大概在4月13日晚上,我像往常一样打开网页看新闻,在页面里看见一个广告,大概意思是每天做珍珠会赚很多钱,我就在网页上留下了自己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地址。第二天就有一个自称是那家公司的李经理给我打电话,让我给他打500块钱,作为保证金,然后再给我发货。我就把钱给他们打过去了,他说货后天就可以到了。

  这个所谓的珠宝公司,在要求小常先付定金之前,先诉了一番苦,说正是因为公司受了不少损失,才需要提前收一部分订金,因此小常也就更加相信对方,并给这家公司打去了500元钱。

  小常:我是日号把钱打到他们的账户上,16日上午有一家快递公司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的快件到了,需要我倒快递公司的网站上核实一下。我登陆了网站,输入了快递号,再给那位李经理打电话核实,就看见网页上要求我再支付1600元。于是我打电话给发货的人询问,那个人说货物是贵重物品,需要交保护费,并且给了我一个账号。

  先是交了500元的订金,接着又是快递公司要求支付1600元的贵重物品保价费。不过,这次小常已经多了个心眼,在交了500元订金后,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家里人。家里人根据经验判断,这可能是一个骗子公司:

  小常:家里人说我肯定上当了,我和李经理说,没看见货我不可能再给他们汇钱。他们就急了,称愿意承担一半的保护费,也就是800块。我不愿意,他们开始骂人。

  结果过了一段时间后,对方的货还是没有送到自己手上,更加重了小常的怀疑,他想要对这家公司有更多的了解。但是这位李经理看到小常不愿意打款,变得越发的急躁。

  这个所谓的李经理与小常沟通的时候,双方的主要矛盾是在于:先收到货再付款,还是先打款再送货到位。李经理表示,自己再跟物流公司谈一谈,让物流公司快点送货。

  到最后,小常也没见到所谓的物流公司送货人员,而对方只是不停地劝小常先把800元的保价费打到物流公司的银行账户里去。但是小常已经认定对方是骗子,于是不再理会对方,而是及时去公安机关报了案。

  小常:前天他们又给我打电话,说他们帮我支付了1600的保护费。我挂了他们电话以后,给公安局打了电话,投诉他们总是骚扰我。但是民警和我说,他们的行为没有构成刑事案件,因为我被骗的是500元,而形式案件的办案标准是6000元以上。民警又告诉我,如果他们再骚扰我,就把民警的电话给他们。于是,我就骗李经理,说有一个大哥替我支付,让李经理找那位大哥。他们误打电话给了民警以后,就不敢再骚扰我了。

  这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我们的记者对此也做了一番调查。根据小常提供的网址,记者先是打开了这家名为“北京千禧福临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的网站,网站上的公司简介上写着:公司是集珍珠养殖、研发、生产、销售和文化展示于一体,横跨珍珠饰品、保健品、化妆品三大行业,国内最大的珍珠专营集团公司。在网站上还有一栏专门用于展示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各种荣誉证书。

  在“合作方式”一栏里,写着:平均每天穿珍珠组装8小时,每人最少可以穿100-200串以上,人均日创产值200-400元以上。上面还提到:由公司提供材料,在加盟者完成珍珠饰品的制作后,由公司上门回收,收货当日就结算工资。

  而在那家所谓的送货的快递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这是一家名为“泰速快达”的物流有限公司,网站上有运单查询的窗口,上面也留有查询热线,但是拨打以后,并无人接听。记者网络搜索“泰速快达”这个名字,也没有查到更多的相关信息。

  在这两个网站上,记者都没有发现ICP备案信息,显得相当不正规。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由小常提供的那个公司李经理的电话。

  记者:请问是李经理吗?

  李经理:对,你哪位?

  记者:我是想向您咨询一下,您这边有珍珠加工的代理吗?

  李经理:对。

  记者:这个项目怎么参与啊?

  李经理:我们现在已经招满了,已经不招了。

  记者:以后也不招了吗?

  李经理:对,以后也不招了。

  记者:你们是北京千禧福临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吧?

  李经理:对。

  记者:你们不是骗人的吧?

  李经理:你认为是骗人的就骗人的吧,好吧,公司现在已经招商结束了,现在已经不招商了,就算骗人,认为是骗人就骗人的吧,好吧,我们现在不招了,好吧。

  记者登陆工商信息网查询这家“北京千禧福临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发现确实有相关信息,上面注明是该公司的许可经营项目为:加工首饰、工艺礼品、镶嵌饰品。

  根据网站上注明的公司详细地址,记者前往实地,一探究竟。到了之后发现,这里确实有一家北京千禧福临珠宝首饰有限公司,里面几个柜台,摆满了各种珠宝饰品,装修也非常精致。公司的工作人员得知记者的来意之后,讲述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原来他们也在为此感到苦恼。

  工作人员:大概在一年前就开始有人反映我们公司在找人承包珍珠加工工作,我们就报警了,派出所也受理了这个案件,但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不算是受害者,我们只能协助警方调查。后来,不断有受骗的人到我们公司来,这是很麻烦的事情。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经济部副主任潘圆认为,消费者如果看不到产品是不会付钱的,但是恰恰抓住了很多人希望通过创业来赚钱的心理。在受骗者不在少数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应该立案调查。因为公安局有很多的案件要调查,会有先后的排序,但是并不等于受骗金额只有500元就不叫诈骗了。骗子正式钻了这样的漏洞,而且作案成本很低。但问题是,一个人是500,十个人就是5000,一百个人就是50000。很多人认为三五百的数额不大,就放弃了维权,到公安局报案的受骗者就没有那么多,这也能说明为什么这件事拖了这么长时间。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律师称,根据《刑诉法》的相关规定,个人诈骗、公司财务在5000到2万元才达到刑事立案的标准,因此公安机关“500元不够刑事立案标准”的说法是有法律依据的。但是,公安机关仅仅从刑事案件不予立案的角度来对待案件是不完整的,因为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凡是盗窃、诈骗,只要是有事实存在,就可以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行政处罚。

  邵桐律师建议,如果消费者再遇到类似的情况,首先,应当上工商局的网站查询这个公司是否经过依法注册登记;第二,应当前往这个公司所在地进行现场查看,如果符合预期,应当与该公司签定书面合同,以防止骗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第三,投资者或创业者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或手机上的这些信息,即使经过现场查证属实,也应当再向相关的部门予以求证。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小常 珠宝饰品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