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工行行长:中国影子银行规模不足20万亿 约占GDP的30%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1日 1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据中新社报道,全球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19日在波士顿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上,对外界非常关注的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等金融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中国金融行业存在结构性、局部性风险,但不会有系统性风险,更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难以逾越的障碍。

  中国政府债务总体可控

  曾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为30多万亿元人民币,债务率为37.8%。2012年债务有所增加,债务率基本在40%左右。

  易会满说,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各级政府债务余额为30多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7.9万亿元。短期内,局部地区可能会有一定的偿还压力。但整体上分析,中国政府债务率36.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60%的负债率风险控制标准。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美国不包括州及地方政府债务在内的债务与GDP之比为82%。

  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

  易会满认为,从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规律来看,主要诱因为房地产泡沫。美国房地产贷款可以转按揭、资产证券化,而中国房地产融资架构非常简单。在中国,按揭贷款最高只提供七成,没有转按揭、假按揭、证券化和衍生产品,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相对较小,开发企业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普遍加强了对现金流的管控,过度融资情况总体较少。总体来看,房地产风险没有想象的大。

  影子银行约占GDP30%

  易会满认为,影子银行是传统银行体制的有益补充,中国影子银行规模约为15—20万亿元,约为GDP比重的30%,而且中国影子银行大部分有实体经济支撑。与发达国家相比,主要是信用类产品,比较简单,主要在中国境内,且大部分处于监管之内。同时也需要加快金融创新,疏堵结合。

  易会满认为,中国金融行业存在结构性、局部性风险,但不会有系统性风险,更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难以逾越的障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