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百集团控股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永辉成第二大股东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1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严丽梅报道:4月19日来自中百集团(000759)披露的两条信息显示,永辉超市(601933)和武汉商联集团对中百集团控股权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前者不断举牌,攻势凶猛;后者且战且增持,死死捍卫对中百集团的控股权。

  双方展开抢筹大战

  4月19日,中百集团公告称,公司同日收到永辉超市和武汉商联集团关于增持公司股份的函。其中:截至4月17日,永辉超市及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超市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买入共计持有中百集团1.02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15%;截至4月17日,武汉商联集团及关联方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增持合计持有中百集团共计1.362亿股,占中百集团总股本的20.01%,武商集团持股占比18.07%,华汉投资持股占比1.94%。

  从公开信息看,对中百集团这个“香饽饽”,永辉超市明显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因为,这已是该公司在今年内对中百集团发起的第三次举牌,此次举牌距离第二次举牌还不到两个月。通过连续举牌,永辉超市目前持股比例已一举超过中百集团原二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样,从去年11月第一次增持至今,仅仅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永辉超市已牢牢占据了中百集团第二大股东之位。

  与此同时,武汉商联集团也没有闲着,2013年6月和9月,武商集团及其关联方已经闻风而动,先下手为强开始了对中百集团进行增持,其持股比例也从2012年年底的10.17%上升至4月18日的20.01%。

  渠道价值逐渐显现

  此前,永辉超市表示,“增持中百集团是其对中百集团企业价值的认可并看好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而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称“武汉市政府保持对中百集团控股权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接下来,对中百集团控股权的争夺战将会如何演变,值得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在针对此次增持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泰君安分析,永辉超市的快速增持充分说明了中百集团的渠道价值。渠道价值被二级市场低估,是中百集团近年频频受到产业资本关注的重要原因。此外,在近年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国有控制下的中百集团也亟须寻求改变。今年3月7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旨在完善企业兼并重组市场体系,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国企改革及政府优化兼并收购市场环境的指导意见的政策驱动下,中百集团存民营化可能。

  从二级市场上看,中百集团股价自2013年见底4.84元之后一路攀升,上周五报收于7.82元。

  相关链接

  今年近20家公司被举牌

  今年沪深两市已有近20家公司被举牌,其中,华夏银行、农产品、金地集团、新黄浦、中兴商业、中煤能源、特尔佳、积成电子、精伦电子、天目药业等成了大鳄眼中的“香饽饽”。与过去相比,举牌方已不限于常见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举牌越来越多,包括创投公司、险资、私募、基金专户产品,甚至出现自然人趁低位增持举牌。

  分析指出,A股市场密集出现举牌事件,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的价值被低估,另一方面也说明证券市场的资本平台被实业资本所青睐。(严丽梅)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百 控股权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