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能源开发闸门开启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1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阎海东)4月18日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被外界视为我国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信号。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有序进入能源开发领域公平竞争。

  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富煤、贫油、少气,这是我国的基本能源结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65.7%,天然气占5.7%,非化石能源仅占9.8%。由于雾霾、酸雨、地质结构影响以及地下水资源破坏等显而易见的环境压力,目前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调整已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能源需求总量也越来越大。2013年我国制造业用电增速逐季攀升,制造业用电增长6.8%,化工、建材、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四大行业全年合计用电同比增长6%。能源消费需求导致生产不断扩张,中电联数据显示,2013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首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达到12.5亿千瓦,全年发电量5.35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

  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不但对环境造成巨大压力,也使电煤资源与运输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国煤炭运输已占铁路货运能力的l/3以上。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大跨度、超负荷的运输格局,进一步加剧了运力紧张。另一方面,电力发展也存在电源布局不合理的问题,东部沿海地区煤电装机过多、过密,造成环保压力加大。因此,推进节能减排,发展电力产业,必须调整电源生产结构,优化电源布局结构,构建以优化发展煤电为重点,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发展新能源,合理布局东、中、西部电源结构的电力产业发展模式。

  如何减少燃煤量,同时又保证巨大的能源需求?根据规划,2014年全国将淘汰煤炭落后产能3000万吨,关停小火电机组200万千瓦,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但这些能源缺口需要弥补。在4月18日召开的会议上,李克强要求,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基础上,有序开工合理的水电项目。

  我国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近7亿千瓦,占我国常规能源资源量的40%,是世界上水能资源总量最多的国家,开发水电可以有效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根据勘测设计水平,我国水电有2.47万亿千瓦时的技术可开发量。如果开发充分,至少每年可以提供10亿到13亿吨原煤的能源。

  2013年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发电企业水电发电量完成58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十二五”时期,我国水电发展的重点为大型水电基地建设,将优先开发水能资源丰富、分布集中的河流,建设十个千万千瓦级大型水电基地。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2亿千瓦。

  从能源安全角度考虑,减少对石化能源资源的需求与消费,降低对国际石油的依赖,也是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目标。截至2013年11月,中国进口原油约2.8亿吨,维持在57%,而国际上一般将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0%视为“安全警戒线”。事实上,我国从2009年原油进口依存度首次突破警戒线后,已连续5年超警戒线,并持续呈上升态势。不过,2013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石油产量2.1亿吨,连续4年保持2亿吨以上。2013年天然气产量1209亿立方米,同比增9.8%;而煤层气和页岩气产量分别超过30亿立方米和2亿立方米。国土资源部预计,2025年左右我国天然气产量将与石油形成“二分天下”格局,届时将对改善能源结构、治理城市雾霾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在新能源开发方面势头强劲,核能及风能、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成为能源结构调整中最被寄予厚望的角色。李克强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据介绍,2013年中国核电所属的核电机组全年发电512.9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5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国核电控股的浙江三门、福建福清等12台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中,装机容量1253.2万千瓦,建成后将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防治做出新的贡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到2020年,我国在役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将达8800万千瓦,核能企业要为改善我国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做出更大贡献。

  能源竞争性业务将放开

  李克强强调,要放开竞争性业务,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有序进入能源开发领域公平竞争。积极推进清费立税,深化煤炭资源税改革。加快电力体制改革步伐,推动供求双方直接交易,提供更加经济、优质的电力保障,让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虽然我国能源生产居世界第一位,消费居世界第二位,但能源结构调整的努力一直受制于能源体制方面的限制。多年来,以“培育市场主体,提高能源资源合理配置”为主线进行企业制度、价格体制、投融资管理体制、对外贸易体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但总体而言,能源体制仍存在市场主体不健全、市场竞争不充分、能源价格未理顺、行业管理不够集中、行政管理色彩浓、法律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

  专家认为,要进行能源体制改革,就要在能源市场主体多元化和企业产权多元化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能源市场准入方面有实质性进步,在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面有明显突破,要使市场信号对能源行业发展的引导作用发挥得更好,同时应加快建立一个独立运作、政监分离、职能完善和有效监督与制衡的现代监管体制,且使能源领域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

  垄断的形成有特定的历史原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的能源体制改革报告认为,1998年国家对石油行业重组,组建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政府部门颁发资源勘探区块登记管理办法、清理整顿小炼油厂、规范原油成品油流通秩序,促使了石油产业垄断格局的形成;在电力领域,电网实行输、配、售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具有自然垄断属性。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助理教授王敏分析认为,能源企业垄断的形成,一是因为能源行业属资本密集行业,在发展早期一旦放开不具备支撑能力,国家为企业提供扶持;二是因为国内经济发展速度太快,能源保供任务重,市场化配套改革措施来不及推动,政府管制不得不实行。 

  目前在石油、天然气、电力、煤炭等行业,都存在一定的价格管制,但环境价格并未在管制之列。王敏认为,价格管制使得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丧失,资源价格、市场行为发生扭曲,产生油荒、电荒现象。 

  该报告建议,破除行政性垄断应首先放开油气批发、零售和进出口管制,提高行业竞争水平。尝试对油气田实行自由交易,石油企业开采的废油井可以转让给民营企业,但需要公开交易市场。天然气管网、电网应加强监管,只负责天然气、电力输送,不参与交易。

  专家认为,能源体制改革的核心应该是“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应当先破除各种行政性垄断,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由市场形成价格,适时取消竞争性领域的价格管制,政府监管及时跟进。

  能源开发领域如何开放竞争性业务?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黄卓建议,能源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应先选择在电力和非常规能源两个领域,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增长空间大,利益冲突较小,参与市场主体相对多元,有利于改革推进。

  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目前争议较大的是否对电网实施输配分离。国家电网研究室副主任孙盛鹏认为,各国能源体制改革没有统一的模式和公认的标准,需要立足于各国国情,综合考虑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发展阶段、资源禀赋等因素决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