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理财

央行放开北京进口黄金储备消息未获证实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2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市场上盛传消息称,继深圳和上海之后,中国已开始允许通过首都北京进口黄金,这将有助于中国以低调的方式提高官方储备。不过截至昨天发稿时止,这一消息并未得到任何官方证实。事实上,北京青年报记者经多方查询了解到,中国央行并不会定期公布黄金储备的数据,上次公布黄金储备的时间已经是2009年,当时称中国央行的黄金持有量从2003年的600吨增加到了1054吨。

  中国黄金储备位居第六

  众所周知,黄金是各国央行都必须储备的“硬通货”,但各国央行是否定期公布黄金储备数据并没有惯例。不过北青报记者昨天从世界黄金协会获得了一份全球央行黄金储备的最新数据,这份数据虽然并不被各国官方予以认可,但在行业内则具有一定的研判作用。

  这份数据显示,在有统计的全球100个国家、地区或官方组织中,黄金总储备量为31829吨。位列储备量前五位的分别是: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意大利和法国,中国位居第六位,其后是俄罗斯、瑞士、日本、荷兰。此外,中国台湾排名第14位,中国香港排名第94位。

  黄金储备是对抗外汇储备风险利器

  美国一直是全球黄金储备的绝对冠军,最新数据显示其储量达到8133.5吨,占到全球官方储量的四分之一,较处于第二位的德国的3387.1吨高出了1.4倍。其次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量为2814吨。另外,这份数据中显示的中国黄金储备量为1054.1吨,中国台湾为423.6吨,中国香港则为2.1吨。俄罗斯的黄金储备尤其引人关注,为了降低有可能的美国金融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的冲击,俄罗斯央行近几个月加大了黄金增持力度,且一举超过瑞士成为全球第六大黄金储备国。有分析人士指出,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量才是最直接的黄金战略体现。从俄罗斯等各国央行近些年来持续增储黄金的措施中不难看出,央行黄金储备才是对抗外汇储备风险的金融武器。

  美国经济复苏或对金价压制

  针对近阶段国际黄金价格呈现接连下挫的局面,证金贵金属首席研究员李世兴昨天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前期的多单结利单对金价构成一定的压制,导致了金价的疲软。值得注意的是,以高盛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再度开始唱空黄金,这对市场情绪产生影响。

  他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数据很可能会有更亮丽的表现。美国近日仍陆续有包括3月新屋开工数据和工业生产月率等一系列数据公布,如最终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会加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复苏期望,从而对金价造成压制。

  文/本报记者 张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