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开市场周二正回购1000亿元 短期资金面无虞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4月22日电(记者杨溢仁)本周二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00%,14天期正回购继续缺席。

   “我们认为,14天品种缺失的原因在于其已经跨月,而5月上旬央行又储备了一定规模的正回购资金,因此操作上无需进一步加码。”在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看来,短期内管理层的操作思维可能依然是预调微调,平衡当月与次月的整体流动性。

   可以看到,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伴随正回购操作的开展终于一改上周跌势,出现小幅回升。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略有回落,行至1.9262%外,其余全部上攀;1周、2周、1月期品种分别上涨31.60BP、31.70BP和4.10BP,至3.0290%、3.3110%和3.8080%的位置。

   不过,“鉴于现阶段各方面经济数据仍低于预期,加上此前管理层宣布对部分涉农领域金融机构‘定向降准’,预计央行的政策基调总体仍将以宽松为主。”在青岛农商银行资金运营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看来,季节性因素方面,本周虽有财税上缴和存款准备金的例行调整,但综合考虑公开市场正回购到期、货币需求下降等因素,短期内资金面仍有望保持中性偏松的状态。

   陈龙并称,“本周资金价格不会出现太大幅度的上行,央行谨慎的操作,以及前期总量宽松的累积效应,或使得资金利率继续维持相对低位。当然,临近月底,情绪上的波动会在资金价格上有所反映,预计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将落于3.5%的中枢水平附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