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扶三农调结构”信号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2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宇 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调整后,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6%和14%的准备金率,其中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考核达标的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分别执行15%和13%的准备金率。

   分析人士认为,对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降低准备金率,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三农”发展。同时专家也指出,该政策不具有全面宽松意味,属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局部微调。

   “这是央行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意在支持‘三农’事业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政策提到的县域金融机构,其服务客户多为县域的小微和‘三农’企业,该政策的出台有助于金融机构更好支持‘三农’等薄弱环节。”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新闻发言人22日表示,此次对这些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进行结构性调整,有利于有针对性地增强其财务实力,提高其支持“三农”发展的能力,起到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三农”和县域的正向激励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此次准备金率的下调属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并非全面宽松,货币政策稳健的总基调并未发生改变。

   “此举可视为‘定向降准’,不属于货币政策的全面放松。我国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依旧不变。”郭田勇认为。

   专家指出,目前仍不具备全面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条件。一方面,经济增速仍在合理区间内,就业水平依然保持平稳;另一方面,中国银行间利率水平仍保持低位,新增外汇占款仍未见明显减少,整体流动性充裕。

   “中国3月新增外汇占款1892亿元,较2月份1282亿元的新增外汇占款大增47.6%。外汇占款处于高位意味着短期内全面降准的概率在下降。”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基础并不存在。

   央行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此举并不意味稳健货币政策取向的改变,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下,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

   粗略估算,此次对相关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能够释放流动性超过1000亿元,释放出的资金规模总量并不多。

   有专家指出,此次定向降准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定向微调”的开始,未来将更加关注结构调整,定向力度也将有所加大。

   “此次准备金率结构性调整不会影响银行体系总体流动性,可见央行并非是总量视角,而是秉持结构优化的原则。”钟正生说。

   “既保持货币政策的总体稳健,同时实施定向、定量和定期的适度宽松。”在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看来,央行的货币政策定向微调的特点日渐明显。

   “未来的定向政策还可能实施定向‘点贷’支持实体经济。创新金融工具和手段,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实施定向宽松和结构性信贷政策,并切实降低节节攀升的实体融资成本。”张茉楠预测。

   央行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