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炒房客在中介存钱赌限购开闸?地产中介:没有的事!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3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 张爱丽

  有媒体近日报道称,受各地限购政策放松传言的影响,不少投资客先后“存钱”到中介,准备抢跑限购开闸。然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二手楼市了解到,目前市场低迷,且以刚需为主,上述“存钱抢闸”的现象并未在广州出现。由于看房人陡降三成,放盘也减少,房产中介的收入也大降。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市场交易低迷,但其成交价格同比仍上升近两成。

  广州未现“存钱抢闸”

  受楼市今年以来交易平淡的影响,近期不时会有“各地限购政策放松”的消息传出,一些媒体甚至报道称市场上不少投资客提前“存钱”到中介,以备限购开闸时用来抢购房源。

  对此,满堂红、合富置业、中城地产等房产中介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暂时还未发现有此现象发生!“根据规定,中介是不能私收客户的资金的。”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称。

  对于广州是否会为限购政策松绑,业内人士均认为,不可能!周峰表示,至少广州短期内还看不到放松限购政策的希望。“广州是四大城市之一,无论是政策收紧或是放松,一向不会先走第一步,一般都是跟着北京和上海的脚步走,而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管部门依然强调维持调控不变,而其他城市也没有出现正式放宽调控的消息。”周峰分析称。

  看房人陡降三成

  记者还走访了解到,那些在去年三四月份几乎被踏破门槛的中介门店,现在半天都难看到一个人进来。昨日,新港西路的某中介大门紧闭,工作人员在里面闲着“拍乌蝇”。“你们怎么关着门,今天不受理业务吗?”记者推门问道。一分多钟后,一工作人员才慢慢地抬起头反问道:“你有什么事?”据其介绍,今年3月上旬,广州二手楼市交易有所好转,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则是一落千丈,3月底市场再次转冷。“看房、买房的人较3月同期少了三成左右,放盘的也少了超一成。”该蔡姓工作人员称。位于南洲路的一中介也称,“穗六条”出台后,不少消费者被迫暂时放弃购房,但今年3月挂出来的公积金新政征求意见稿,让冰冷的二手楼市开始好转,但没想到这种“热度”只持续了一周左右便退去。“现在的市场冷得很,有时一天都等不到一个来看房的消费者。”该中介称。

  番禺、越秀、黄埔、天河、荔湾等多个区域的不少房产中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用一个“冷”字概括当前的广州二手楼市。“我们这些中介,说白了是靠政策吃饭的,公积金新政正式实施后,市场肯定会更冷,到时估计会有不少房产经纪离开,因为现在生意太差,一些房产经纪人员一个月的提成除去交房租,生活费都不太够。”位于洛溪新城的一中介直言,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产经纪的收入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同期一些房产经纪一个月的提成曾高达数万元,甚至十多万元。

  房价继续上扬

  楼市交易的下滑,并没有影响二手楼市价格继续向上。中城地产负责人刘小姐透露称,根据该公司的成交数据,在刚刚过去的4月这段时间里,二手楼价同比上升近两成,环比上升1.7%。

  合富置业、满堂红、中原地产、辉煌地产等房产中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都表示,3月的二手住宅成交价环比上升4%至6%,而4月较3月同期环比再升0.6%至1.6%。“以一套价值20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果今年2月份没买房,现在再买则需要多付15万元左右。”堂正地产一相关工作人员举例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楼价继续上扬,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调控基调并未发生任何变动的市场状况下,不限购的商业性质物业开始广受投资客的青睐。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近期广州商业公寓市场买家当中,仅有两成多的买家用于自住,其余近八成均为投资型买家。周峰表示,前两年还有格仔铺作为不限购的对象让客户选择和购买,但2013年年初开始,商铺类物业出现成交量萎缩的趋势,至今也没有恢复两年前的水平。当客户资金还处于充裕阶段时,买不到住宅,又不想买商铺,公寓类物业就成为新宠。

  “除了限购限贷因素外,消费者投资商业公寓,说白了就是‘不差钱’。”中城地产负责人刘小姐直言,在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且国内物价快速上涨,人民币不断贬值的情况下,投资公寓类物业无疑会成为重要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