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李克强为民间投资列“菜单” 一石三鸟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4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总理李克强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民间资本列出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油气管网设施等领域共80个项目的“投资菜单”,并承诺要让市场“发动机”更强劲有力。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系列项目以及官方缩减投资核准范围、放宽市场准入的做法,将能够在拉升民间投资为增长提供动力的同时,避免加剧债务危机和产能过剩。此外,更多投资机会的出现,将有望改变民间资本聚集于房地产市场并推高房价的现状。

  2014年一季度中国GDP增7.4%,创出近一年半新低。汇丰23日公布的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虽然较上月回升,但仍位于荣枯线50之下。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的情况下,中国如何确保经济行稳致远受到各方关注。

  从针对小微企业和大学生就业环节的减税到加快铁路建设、推动棚户区改造的投入,过去两周中国官方连续推出多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政策。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延续这一思路,而主题则锁定民营资本。

  会议指出,让企业拥有投资自主权,是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以结构改革推动结构调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

  会议决定,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示范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下一步将推动油气勘查、公用事业、水利、机场等领域扩大向社会资本开放。

  “消费的提振是一个长期过程,而出口则易受外部环境影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告诉中新社记者,在支撑增长的短期政策中,投资效率最高。而产能过剩、房地产行业过度扩张的局面,让官方决定把投资和结构性改革联系在一起,“不仅投资的方向要和民生相关,资金的来源也更多通过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潘建成也认为“松绑”民间投资是“很好一招”。他分析说,一季度中国投资增速放缓,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开工项目投资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在这种情况下,针对民间资本投资“菜单”的列出就显得非常及时。

  在潘建成看来,除了通过稳住投资为稳增长提供动力,官方此番围绕着民间投资的系列安排还能产生多重功效。首先,此次对投资的提振不会加剧政府债务危机和产能过剩局面,“企业家拿自己的钱投资,会更加谨慎,对风险的考虑也会更加充分”;其次,更多的投资项目有望为高企的房价釜底抽薪,“近年来大量民资聚集在房地产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没有别的好去处”。

  不过,相关专家表示,要确保这批投资“菜单”真正吸引到民间投资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该部门在调研中发现,民企进入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最大的障碍是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最大的风险来自政府不守信,包括不履行合同义务、不兑现与项目有关的承诺、在合同之外增加义务。

  潘建成也提醒说,民资愿意品尝“点单”的前提,是相关方面能够把有效益、前景好、真正能带来收益的项目对民企开放,“不能说好的留在垄断行业,不是很理想的丢给民企”。他指出,在开放项目的同时,政府还应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并且不能有强制性行为。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对中新社记者指出,国务院此番推出的系列举措,都是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既定的方针所作出的部署,这些安排产生积极效果的前提就是抓好落实。(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