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企业绩增幅继续缩窄 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3.4%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对外披露了央企一季度业绩“成绩单”。数据显示,一季度央企实现利润总额3107亿元,同比增长3.4%。

  国资委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6万亿元,同比增长4.6%;上交税费总额4827.9亿元,同比增长3%;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07亿元,同比增长3.4%。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央企业绩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但各项经营指标增幅较去年出现缩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中央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4%,税费总额同比增长5.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8%。

  天强管理顾问公司首席分析师祝波善告诉记者,央企很大程度增长依托国家宏观经济形势,随着经济增速告别过去的高增长模式,过去高增长的年代也不会存在。祝波善称,央企利润增速放缓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个是外部因素影响,国际宏观经济放缓,此外,央企内部,产业结构上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更多偏向资源型,结构相对落后,实际上利润增长很大程度是依赖于垄断性行业,在面对经济增长放缓时受得影响更明显。祝波善表示,一季度数据中,还有部分利润是央企靠卖资产得来。央企内部管理还要提升,要加强做减法的力度,摆脱依赖规模大实现经济增长的模式,持续改革摆脱粗放式增长。(记者顾梦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