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股票

市场弱势难改 关注定向刺激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万联证券 王赵欣

  10个交易日以来,沪指跌去近100点,创业板接近3个月低点,市场上难以形成有效的热点,区域概念、国改概念等都昙花一现,赚钱效应较差。成交量上来看,两市包括创业板都开始缩量,周三沪市成交量仅为661亿,几乎达到4月最低水平。最近5个交易日,涨幅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是电子、通信和非银金融,但涨幅均十分有限仅在5%左右,市场陷入了群龙无首人气涣散的阶段。IPO供给冲击的袭来对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的市场形成打击,而在去债务防范风险的约束下,加杠杆式的宽松刺激政策仍属奢望,政策对市场整体的支撑效应边际减弱,近期大盘可能会继续挑战2000点。

  从定向降准和重启核电来看,政策可能进一步微调,但难以扭转经济放缓趋势。央行周二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此举释放出进一步放松宏观政策的信号,但实际释放出的流动性并不大,信号意义大于象征意义,并不能以此判断全面降低准备金的时点。

  近期指数下行压力较大,当前在经济低位徘徊、企业盈利回落等负面因素施压下,高估值成长股仍处于挤泡沫阶段,而周期蓝筹在政策拐点短期难以成行下也难有持续上涨基础。蓝筹在经历了自我反馈所形成的上涨之后,未能成功完成风格转换,对后市的态度应转向谨慎。

  4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今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根据目前的统计口径测算,此次降准的幅度仅略超预期, 实际释放资金规模可能不足1000亿元。该政策旨在加强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流向“三农”,支持薄弱环节、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央行发言人多次强调,定向降准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的转向,也试图稳定市场预期。目前来看,3月份外汇占款不降反升1892亿元,外围主要经济体发生较大动荡的概率较小,二季度全面降准可能性较低。

  汇丰中国4月制造业PMI初值周三公布,显示中国制造业产出继续收缩。汇丰PMI初值为48.3,扭转此前连续五个月跌势,但仍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各项分类指数来看,新订单和生产指数有所上升,采购和产品库存有所下降。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初值升至47.7,脱离了上月创下的19个月低点46.5;但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分别从此前的19个月和21个月低点大幅回升,暗示通缩压力得到一定缓解。

  采购和产成品库存均较前月下滑,新出口订单也从上月的50上方重回萎缩区间,就业指数较上月下滑。从社会融资总额和发电量数据来看,2季度整体的PMI都难有强势的表现。

  从中长周期的视角而言,宏观经济GDP增速的波动对A股市场尤其是大盘指数表现的主导作用自从2010年一季度以来就开始逐步减弱。最新的经济数据表明此种情况或许仍将维持,2014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速下降至17.60%,已经滑落至上一轮产能扩张前期的水平,传统的产业刺激政策已让位于定向的基础设施以及经济带建设。虽然经济增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财政政策扶持的领域则相对确定,结合政府全年工作报告的内容以及近期的工作安排,我们认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点行业主要为核电、高铁和农业建设。

  截至4月23日,已有超过2000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1000余家披露一季报预告,200余家披露一季报。年报显示,A股整体盈利增速和收入增速仍能维持微升的态势;但从已披露的一季报和业绩预告来看,单季度盈利增速开始出现回落,企业的盈利增速分化也在加大。4月最后一周,密集公布的财报将进一步确认A股盈利增速下滑的趋势与幅度,短期市场在IPO预披露不停推出下,难以形成风险迅速化解的预期。家电、纺织服装、传媒、轻工行业一季报可能超预期,在风格和配置上大消费板块具有相对优势,此外定向刺激重点方向的核电、高铁和农业建设存在投资机会。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