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公司

三巨头业务“大挪移” 制药史上迎来最大规模重组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4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此前不久,辉瑞刚被曝将天价收购阿斯利康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继辉瑞有意并购阿斯利康后,医药界再次传出惊人消息:诺华、葛兰素史克、礼来三家宣布将联合重组,来个业务“大挪移”,涉及金额超过285亿美元。由于上述三家药企均为世界制药前十强,如此大规模的重组,可谓全球制药界从未有过的举动。

  三巨头业务“大挪移”

  4月22日下午,诺华、葛兰素史克、礼来三家宣布联合重组。重组包括四部分内容:

  瑞士制药巨头诺华集团把疫苗业务(不含流感疫苗在内),以71亿美元加上权利金转让给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以下简称“GSK”)。

  GSK则将其肿瘤事业部整体出售给诺华,包括研发、产品知识产权和市场在内,转让价格为145亿美元。根据在黑素瘤药物的试验结果可能再另外支付15亿美元。

  另外,诺华的OTC业务将与GSK的Consumer Business消费者业务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将各自的消费者保健类产品,包括OTC药品、日化消费品等放入这个新公司。其中诺华占36.5%的股份,GSK占63.5%。

  除此以外,诺华还将旗下的动物保健业务用约54亿美元的价格剥离给美国制药公司礼来。

  抛弃鸡肋各取所需

  对上述4笔交易涉及的业务“大挪移”,业内将此理解为:支持表现最佳业务,并退出较疲弱业务。

  例如:诺华的动物保健业务销售一般,所以全部出让;而礼来制药则是全球最大的动保公司之一,通过这次收购加强了优质业务。

  肿瘤业务是诺华的强项,目前其已是全球最大的两家肿瘤公司之一,因此购入GSK的肿瘤业务,合并后规模可观,有望威胁到在该领域表现最强劲的罗氏制药Roche。

  GSK一直以来的优质产品领域是非处方药和疫苗,尤其疫苗业务原本就是全球第一,这次收购完成后,更能把竞争对手抛在后面。

  事实上,随着新药研发的失败率越来越高,药企纷纷通过资源重新整合来降低风险。有分析师预测,今后多数大型医药公司将试图把主要精力放在少量核心业务,而规模较小的专业和普通药生产商寻求扩大规模,这也是全球医药行业出现一系列交易的原因。根据汤森路透数据,制药行业的交易价值自2014年初以来已较一年前增长近一倍至779亿美元。

  大健康或成避风港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重组最核心的是诺华和GSK两大公司合资成立的消费者保健公司。“双方几乎拿出两家所有的OTC、保健品及日化品等放入新公司,产品线涉及呼吸道、肠胃、疼痛、真菌感染、膳食补充剂等OTC领域,以及日化产品牙膏、漱口水等等。诺华和GSK的消费保健品合并后,销售额有望达65亿美元。”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说,说白了,诺华和GSK合资成立的就是一个从事大健康的公司。

  经GSK方面测算,和诺华合资成立新的消费品保健公司后将成为仅次于强生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品保健企业。

  2013年7月GSK在华陷入商业贿赂风波之后,让GSK在处方药销售方面大受打击。GSK已经在全球范围宣布销售模式转型。“大健康领域,没有研发失败的风险,也没有违规推广的风险,用快消的思维运作,比卖药简单多了,大健康俨然成为外资药企的趋势。”上述人士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gsk 诺华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