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国企附属医院改革探路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4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阎海东)国家卫计委最近先后两次就公立医院改制作出表态。4月18日,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称,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40号)要求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要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改制试点,国家确定部分地区进行公立医院改制试点。梁万年表示,在推进公立医院改制试点中,一是应明确改制目标,把握好改革力度和节奏,根据区域卫生规划要求开展试点工作。

  从国企所办医院入手,这种改革思路早在2月11日国家卫计委公布的《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中就已明确,这份文件指出,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制定国有企业所办医院改制试点工作方案,推进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城市国有企业医院改制试点。”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加快推进国企附属医院改革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力挺这一思路,他认为,国企下属医院改制难度相对较小,能成为有效推动其他公立医院改革的先行范本。以国企名称打头的医院,目前在公立医院体系中尚有较大的数量,随着公立医改的逐步启动,国企下属医院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正会同国资委研究选择公立医院和国有企事业成为医院改制的试点单位,在总结地方试点的基础上于今年拿出一个原则性的指导意见。

  公立医院改制,国企医院当头

  近年来,国企附属医院因受制于原有僵化的管理经营体制和投入不足而生存艰难,一方面要面对公立医院的竞争,另一方面要与民营医院争夺市场,经营陷入困境的不在少数。

  事实上,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国企医院的改革早于十多年前就已经展开,而且模式多样。在上海、广州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部分企业医院被整体移交给地方政府接管,如上海一纺、二纺医院等,这些由政府接管的企业医院,被纳入所在区域卫生医疗机构,与政府所办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另一种情况是由地方政府托管,纳入区域卫生计划,实行行业管理,由企业移交时补贴三到五年的费用,但未被列入事业单位,而是实行自收自支管理,政府只在专项费用如公共卫生、社区服务、突发事件等方面予以补助。铁路部门下属的职工医院改制就是实行这种模式。第三种情况是由企业医院引入社会资本,原企业投资比例减小,3-5年后逐步退出。这种模式多见于一些技术力量雄厚、级别较高、有较好医疗市场的企业医院,由医学院改编成附属医院,或由一些医疗投资集团合并,如北京铁路总医院等。

  还有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所属的总医院和所属企业的一、二级医院等,通过利用自身优势组建医疗集团,打造超级“航母”,独立在医疗市场中竞争、发展、壮大,这些医疗集团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有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大庆医疗集团、首钢医疗集团等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托管”模式近几年也比较流行,这种模式一方面能使管理方和被管理方更好地合作,也很受政府和企业欢迎。比如中美华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托管隶属于成都中铁二局的中心医院3年。而南京港口医院则由台湾明基公司托管二十年,被称为成功的“明基模式”。

  中石化系统的安庆石化医院及宝鸡油田职工医院等,则实行了股份制改造,把企业医院组建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实体。这种模式企业控股,内部职工持股,部分引入社会资金入股,管理层持股,医院实行股份合作制的管理模式,企业将逐步退出,职工处于控股地位。

  尽管改革模式多样,但实际上还有大量的国有企业医院并未启动改革,而是在现有的市场夹缝中挣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卫计委关于实施企业医院改制的相关调研已经展开。2013年末,卫计委体改司曾向地方下发过关于填报国有企业医院信息调查表的函,要求各地方,开展国有企业所办医院相关情况调查,并填写国有企业医院调查表。调查表还特别注明,对于已经改革的医院,需要填写改革方式、资产评估、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安置等方面的信息,以及改革前后三年医院的运营状况。

  引进社会资本应是基本方向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健康服务业意见中,都明确提出了社会资本可以参与公立医院改制,这一重大的政策明确很快引起了资本投资医疗产业的热潮,但由于公立医院改革尚在探索阶段,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医院仍有较多问题需要明确。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社会资本办医完主要是新建医院,面临投资太大、周期过长以及医疗人才、医疗资质等资源难以取得的压力,而参与公立医院改制,便可以帮助社会资本办医有效地克服障碍。正是鉴于这一现状,有专家认为,公立医院改革应该使一部分由政府继续主导、一部分由市场调节,形成社会力量和政府力量各自发挥优势,取长补短的局面。这次企业医院改之所以制备受关注,就是因为它为社会资本进入健康服务业提供了重要渠道。目前,凤凰、华润等国内较大的医疗集团都曾经参与企业医院的改制,而凤凰医疗集团在参与一系列医院改制、托管之后已成功在香港上市。

  按照既有的医改信息,目前相关部门已形成比较清晰的思路,其中包括公立医院的改制以及国有企业所办医院的改制两大方向。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梁万年表示,通过先行先试的摸索,在所在区域范围之内结合当地群众需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具体情况来进行不同形式的探索,总结经验。梁万年同时也强调,要规范改制程序,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和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强改制后的监管和引导工作,而不是“一卖了之”。

  尽管相对于整体的公立医院改革而言,国企医院改革比较容易入手,但这并不意味着国企医院的改革本身就没有困难,就像多年来进行的大型国企改革一样,其中的利益取舍将牵动各个方面。有专家认为,从医疗的社会职能来看,公立医院的改革并不是纯粹经济改革,其公益性也要得到突出的体现。在国企医院改革的政策起草上,同样要注意避免与合作者的法律纠纷、避免模糊资产或产权归属、避免形成难度很大的管理压力和经济负担,以及形成完善的顶层设计、有效管控机制和预案,避免市场格局的失控。

  从改革的预期效果而言,国企医院改革对这些医疗机构本身和企业职工都是好事,但国企医院原本所承担的责任是否应该解除,也是争论的焦点之一,比如,煤炭总医院有相关职业病鉴定和煤矿抢险救治的任务,首都机场医院会负责首都机场公共卫生的应急处理工作。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认为,国企办医院改制应当因地制宜,承担企业和行业特殊任务的医院需要继续保留一些职能,规模小的医院可以转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负周边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复诊和健康管理,规模大的医院可以采取与大医院联合办医的形式进行改革,让大医院带动国企办医院的改制,特色鲜明的医院也可以经过评估之后改制成为民营医院,来继续发挥自身特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