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产业集聚助推中国成全球最大4G在建市场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4日 2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深圳4月24日电(记者王攀)作为全球最大的信息和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知名企业华为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三大通信产业运营商的集中推动下,中国今年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4G在建市场。

   在24日召开的华为第十一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无线网络业务LTE产品线总裁王军说,这家企业的统计预测显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全年建设的LTE基站总数将超过40万个,有望占据全球同类基站总量的一半以上,这意味着中国4G产业对全球4G市场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换句话说,中国LTE市场的发展如何,将决定全球市场的命运。”他说。

   LTE是应用于手机及数据卡终端的高速无线通讯标准,通常被人们称为4G。2013年12月4日,中国政府主管部门正式发放4G牌照。此举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4G时代”。

   和华为一样,在其他一些中国本土通信产业巨头看来,由于在技术标准、频率分配、终端准备、网络设备准备等方面已基本成熟,中国4G产业今年将迎来市场大幅增长、终端设备批量交付的良好前景,而这也将进一步撬动全球通信产业市场格局。

   “目前中兴LTE终端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已大规模布局,共有20多款终端在全球上市销售,丰富的海外LTE商用经验将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服务国内运营商。”中兴通讯副总裁刘鹏说。

   目前全球已经有20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400个LTE网络,其中279个已经投入商业运营,中国则是全球LTE市场上的重要一员。市场预测认为,今年中国的4G用户将达到1亿人。

   王军说,和消费者已经熟悉的2G和3G网络相比,4G网络建设运营成本更低、产业链成熟早、终端价格下降快、长期投资收益高等,都是推动4G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LTE会带来更多的商机,现在消费者的突出体验就是快,但技术优势会使得更多的功能和产品被开发出来,从而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这对经济整体也会产生拉动效应。”他说。

   在业界人士看来,中国4G市场在快速推进过程中,将呈现鲜明的“自主发展”特征。其中,基础性技术标准的自主开发和终端产品的自主品牌建设将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截至去年底,我们累计向全球相关标准组织提交了超过16000篇LTE/EPC提案,从2010年以来到现在,我们在全球LTE核心标准中贡献了507件通过提案,占全球总数的25%,位居业界第一。”王军说。

   中国自主品牌的4G手机、4G终端也在不断涌现。王军说,华为等中国厂商目前已经在各类终端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激烈的市场竞争是必然的,但优胜劣汰,我们有信心坚持下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