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环保法首次大修 污染“按日计罚”不设上限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5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昨天以151票赞成、3票反对、6票弃权通过环保法修订草案。这是环保法实施25年来首次大修,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会议还表决通过关于刑法和刑诉法的7个立法解释,今后骗取社保、低保将按照诈骗罪追刑责,购买濒危野生动物食用属非法收购行为也将被追刑责。

  □环保法

  公益诉讼主体须满足三条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修改对环保的一些基本制度作出规定,如环境规划、环境标准、环境监测、总量控制、生态补偿、排污收费等,特别根据公众意见新增环境公益诉讼、“按日计罚”等规定。法律条文也从原来的47条增加到70条。

  修订草案二审稿规定,在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从事环保公益活动连续五年以上且信誉良好的社会组织可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对此有常委会委员提出,“信誉良好”在实践中难以把握,草案表决稿将其改为“无违法记录”。

  “我国公益诉讼是一项新制度,需要不断探索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指出,公益诉讼是公众监督环境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有补充救济的功能,但其专业性强,也要求有一定公信力,因此对诉讼主体规定了相应条件,这也是借鉴国际惯例。

  环境违法“按日计罚”无上限

  此外,针对环境污染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修改后的环保法增加“按日计罚”的规定。环保部法规司副司长别涛昨天介绍,“按日计罚”是针对企业拒不改正超标问题等比较常见的违法现象作出的措施,目的就是加大违法成本,在中国现行行政法规体系里是一个创新性的行政处罚规则。

  今后企业违法成本到底会有多高?别涛表示,环保部门在决定罚款时要考虑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成本、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以及违法所得等因素来决定罚款数额,今后罚款数额会更有针对性且会相应提高。

  “按日计罚”是否设立上限?别涛指出,环保法规定了罚款的规则,完善处罚程序,本身没有设定“按日计罚”的上限,今后罚款的幅度、具体数额、是否设立上限或下限,将由专项法规定。

  配套法律罚则亦将按日计罚

  “环保法的修改是针对我国现在严峻环境现实的一记重拳,是一个重大的制度建设。”信春鹰提到,我国环保方面的法律约有30部,行政法规约有90部,此外还有大量环保标准,环保法的修改将引领其他环保类法律的修改在今后逐步都提上日程,在修改其他环保类法律时,就要按照环保法“按日计罚”的制度框架来设计罚则。

  □刑法和刑诉法

  骗取社保是否定诈骗罪财物“数额较大”是门槛

  针对社会上出现“开豪车、住豪宅、领低保”的现象,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刑法第266条作出立法解释,明确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那么骗取社保、低保按诈骗罪处理有没有门槛?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副主任李寿伟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诈骗罪,刑法规定是有门槛的: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构成诈骗罪。

  李寿伟指出,这涉及立法解释与法律、相关司法解释的关系问题,立法解释解决的是定性问题,具体怎样依法追究刑责,要依照刑法和司法解释有关定罪量刑的具体标准来适用,由于实践中骗取社保、低保的情况很复杂,如有必要,具体适用问题将通过司法解释、案例指导的方式解决。

  此外,关于刑法第341条第2款的解释备受关注,其规定知道或应当知道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为食用或者其他目的而非法购买的,属于刑法第341条第1款规定的非法收购行为。

  李寿伟表示,当前食用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现象比较猖獗,这既是一种社会陋习,又是违法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一个推手,作出这个立法解释,是为明确刑法中规定的“非法收购”行为,包括营业性行为,也包括买来吃、买来用的行为。

  “知道或应当知道”如何界定?李寿伟介绍,这是指明知故犯,“知道”一般是有直接证据,包括本人供述,证明确实知道这个行为违法,“应当知道”是本人可能否认,但根据其行为特点,案件当时的环境、证人证言和其他物证等,足以认定其知道。

  □代表资格审查

  金道铭梁耀辉等4人代表资格被终止

  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王春成、金道铭、丁雪峰、梁耀辉4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其中王春成、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丁雪峰涉嫌严重违纪,梁耀辉涉嫌刑事犯罪。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报告中提到,辽宁春成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成,因涉嫌违纪违法,本人提出辞去代表职务,今年4月10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其辞职。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山西省吕梁市委原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原市长丁雪峰因涉嫌严重违纪,今年3月2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罢免金道铭、丁雪峰的代表职务。

  广东奥威斯集团股

  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源石油集团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梁耀辉,因涉嫌刑事犯罪,今年4月14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罢免其代表职务。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号公告提到,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王春成、金道铭、丁雪峰、梁耀辉的代表资格终止,目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79人。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人事任免

  李如林任最高检副检察长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会议经表决,任命买买提明·牙生(维吾尔族)为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会议经表决,任命李如林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任命王少峰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免去朱孝清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会议还表决了其他任免案。 据新华社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环保法 环境公益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