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票

多空弱平衡 一看二等三上马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5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期市场连续回调之后,新股开闸的冲击呈现“边际递减”特征。同时,稳增长政策利好继续出台,银行、地产等蓝筹股频繁护盘,有助于平复恐慌情绪。随着市场重心的下移,2000点作为箱体下沿的支撑有望显现。综合来看,短期大盘杀跌空间可能有限,但上涨动能仍不具备,弱势震荡是大概率事件。分析人士指出,新股发行节奏是否密集、沪指能否再度放量站稳2080点,是左右后市能否转强的关键。在这两大因素明朗之前,仍应以“看戏”为主,品种上可逢低关注受益政策利好的白马成长股。

  弱势格局难改 杀跌空间不大

  上周五,证监会启动IPO预披露,从此开始了“一天一披露”的节奏。从盘面看,周一大盘低开低走,之后的三个交易日,市场逐步回归弱势震荡。实际上,不论是利好刺激还是利空冲击,都有“边际效应递减”的特征,而IPO重启本就在预期之内。因此,当IPO预披露成为常态,最初的恐慌情绪开始有所缓解。

  与此同时,政策面不断推出利好,对利空形成对冲。继新型城镇化、小微企业扶持、区域协同发展、优先股、沪港通、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等利好之后,管理层近日再度出手稳增长。4月1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研究讨论了能源发展中的相关战略问题,并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4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清洁能源工程等方面,首批推出80个示范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在当前市场弱势格局下,稳增长措施的持续推进释放出积极信号,缓解市场悲观情绪。

  另外,蓝筹频现护盘,也释放出主力兜底信号。本周二银行借助优先股细则落地的利好强劲拉升,支撑股指翻红;而昨日盘中地产板块表现活跃,券商、煤炭、银行等蓝筹板块表现坚挺。蓝筹股如此频繁护盘,除了利好和超跌刺激之外,背后也蕴含着主力兜底的意图。而纵观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沪综指每当下行逼近2000点,都会有利好政策出台以及护盘资金涌入,拉升蓝筹股并支撑指数,反映该点位已经成为主力的心理底线。随着市场重心的下移,2000点附近的支撑力也将逐步显现。

  总体来看,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新股开闸窗口开启的背景下,市场承压,弱势难改;不过另一方面,稳增长政策利好、蓝筹股护盘以及2000点支撑也意味着大盘杀跌空间可能并不大。短期市场或在弱势箱体震荡中等待新的信号指引。

  关注两大信号 抄底白马成长股

  在当前弱势格局下,市场难具反弹动能。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等待和看戏应成为最安全的策略。其中,两大因素将直接决定市场强弱,需要重点关注:一是新股发行节奏,二是2080点得失。

  回顾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市场行情,上证综指从去年12月5日的2260.87点跌至1月21日的1984.82点,之后随着新股的上市开始走出反弹。由此可见,新股发行节奏决定市场情绪。与此同时,新股上市之日可能成为大盘止跌反弹的窗口,一方面有靴子落地的意味,另一方面,市值配售的稳定效应、新股对影子品种的拉动以及技术面超跌反弹形成共振。因此,对于当前的A股而言,新股发行节奏和时点至关重要。

  此外,从技术面来看,沪综指在探明1974点底部后展开反弹,底部形态的颈线位在2080点。而在3月21日大涨后,沪综指经过10个交易日的震荡整理,于4月8日成功突破2080点,该点位也由阻力位变成了支撑位。与此同时,2080点也是当前20日均线位置,具备重要的技术意义。因此,本周一2080点被击穿,直接导致市场变盘。从这一点来看,后市沪综指能否重新放量站上2080点,是决定市场能否由弱转强的关键信号。

  而在等待上述两信号的同时,投资者也可逢低布局受益政策利好的白马成长股。安信证券近日出现“结构性翻多”,其认为,白马成长股经过两个季度的回调,目前的相对估值水平已经具备较大的安全边际,可作为短期市场很好的防御品种,经济转型升级也决定了成长性行业在中长期的确定性配置价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