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5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4月24日,参加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的台湾和香港嘉宾来到银监会参观访问,并就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与发展进行座谈。本报记者 翟天雪摄

  从北京、台北到香港,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已成功举办3届。天时、地利、人和,3家《经济日报》的紧密合作结出丰硕成果,论坛已成为两岸及香港财经界高端交流合作的品牌活动和重要平台。

  草木葱茏、鲜花竞艳,来自两岸及香港的嘉宾们暖春4月再聚北京。在大陆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整装待发,期待实现更多的实质性进展。

  搭桥梁 共谋划 促发展

  近年来,顺应时势,两岸及香港3家《经济日报》加强了合作交流,签署合作协议,商定从2011年起共同主办、轮流承办财经高峰论坛。

  同名同姓、同袍同泽,3家《经济日报》合作不仅成就了两岸及香港合作交流的创举,同时也为探讨“大中华经济圈”经贸往来搭建了桥梁。

  两岸及香港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经济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动力遒劲。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的举办,具备坚实的现实基础和需求。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所言,两岸及香港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禀赋状态,具有天然和内在的合作优势,内地与香港及海峡两岸已分别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也为彼此间的合作提供了机制化保障。可以说,未来的合作潜力与发展空间令人充满期待。

  3家《经济日报》分处内地、台湾、香港,熟悉3地情况,尽享3地资源。通过论坛的举办,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新闻媒体在推进交流合作中的独特作用,提升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做品牌 抓热点 求实效

  历经3届,海内外媒体和民众亲切地称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为“三经论坛”。

  “三经论坛”诞生、成长于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未明、中国在深化改革中释放发展力量。3家《经济日报》顺应两岸及香港经济交流与合作日益深化的大势,广邀两岸及香港的有识之士,共商应对危机、稳定经济、加强合作的方法与途径。几年来,3家《经济日报》始终恪守品质制胜,力求内容精益求精,共同把“三经论坛”打造成为“两岸三地”间促进增长繁荣、推动改革进步、增强互利合作的平台。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三经论坛”的品牌效应在不断创新中得以稳固。从首届论坛以“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到本届论坛主题确定为“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新机遇”,“三经论坛”的议题实时调整,聚焦两岸及香港经济热点,回应社会各界的民意关切。分论坛则围绕主题在不同领域深入探讨。在即将举行的第四届论坛上,“加强两岸三地合作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共同打造中华品牌”等将成热议内容,既满足两岸及香港热点领域提高合作效益的需求,又增强经济合作的前瞻性和协调性。

  新格局 新动力 新机会

  “三经论坛”的成长源于每届论坛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成果。详解最新政策、阐述最优选择,“三经论坛”力求通过“深入论道”,为企业和民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第一届论坛提出培育两岸及香港产业新亮点,共同打造中华民族自主品牌;加强两岸及香港金融监管合作,开发更多金融产品;借鉴台湾与香港经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加大创新领域的合作力度,重视人才培养与认证等,引起了各界高度重视。

  第二届论坛从不同层面阐述了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给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提出要加速推进ECFA后续重要议题的协商;加快推进两岸及香港金融业的开放与合作,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放宽陆资赴台限制;构建两岸及香港通信产业“智慧联盟”等内容,对进一步推进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作出有益探索。

  第三届论坛指出,两岸及香港要在重要制造业及服务业发展议题上,构建符合共同利益的分工体系,引导主要产业的发展;发挥金融的关键性作用,为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增加推力;鼓励和支持3地加强企业合作,让更多同胞和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台湾和香港企业应抓住内地经济结构调整和城镇化启动蕴含的商机等内容,为两岸及香港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指出了方向。

  当前,两岸及香港正迎来新的机遇。大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升级,将为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两岸及香港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将进一步提升大中华的整体经济实力。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第四届“三经论坛”将聚合“两岸三地”政府部门官员、金融界人士、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高端阵容,继续为企业和民众呈上真知灼见,为丰富合作路径、提升发展速度努力促成实质进展。正如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第三届“三经论坛”上所言,“希望两岸及香港企业借由这个财经高峰论坛平台,不仅找到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也能够携手共同成就伟大的事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