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杭州楼市比赛降价:是真降还是假摔?

发布时间: 2014年04月25日 1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 刘佳 娄书铭 王璀)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价总是在涨,很少听说有降的,特别是开发商还比赛降价,听着新鲜。最新消息说,杭州部分楼盘已经从2万5000元,调到了2万元以下。真有开发商比赛降价的事情吗?

  杭州楼盘比赛降价

  降价也怕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杭州部分楼盘的心态,比如就在明天,杭州万科璞悦湾房产项目,将推出6号房源,为了怕比别的楼盘价格高,他们当天才确定价格,想等对手先出牌。记者发现,销售人员说话的字里行间,都在比对手的价格。

  【万科销售:90平方米,之前都是2万5,2万6的价格,现在基本在2万1,周边很多楼盘基本上都是这个价格。】

  这个楼盘为什么这么想等对方先出牌?因为去年11月底,他们吃了一个亏,虽然推出每平方米1万8800元的起步价,但不到2个月,就被另一个楼盘——世茂之西湖抢了客源。这个楼盘质量更好、又是学区房,首发一平方米2万0888元,虽然比万科这个降价楼盘稍贵一些,但已经大大低于购房者对于学区房的心理价位,因此吸引力更强。现在这个楼盘又在推出特价房,销售员听到记者刚咨询过万科,就迫不及待地亮出了底牌。

  【世茂之西湖:我们最近有一批特价房,180万起,只有10套,已经是底价了,我们之前已经做过调整了,都是要卖到200万左右的。】

  降价比赛就像超市换购物签,彼此都在紧盯对手。同一个地区的另一个楼盘——绿城巧园也在观望,依然没有提前确定价格。

  【绿城巧园:现在就是提前在做活动,具体的我们也没有看到价格。

  这样的楼市动向,当地居民也明显感受到了,等待继续降价成了共识。

  【消费者王先生:周边的盘(价格)也慢慢往下走,可选择空间比较大。】

  【消费者金先生:假如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我已经下单了,观望一下再说。】

  政府干预不让降价,是真的吗?

  看来,开发商比赛降价,并非空穴来风。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市场上传来一种风声:不敢降了,因为政府要出手干预了!是否真有其事?经济之声记者采访到了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来听听他如何回应。

  有媒体报道,杭州市发改委宣布,房企大幅价格调整前,需要向政府部门通报。万科、绿城等楼盘,好像也嗅到了某种信号。政府真的插手了吗?杭州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吴雪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发改委只是建议,没有出台政策。

  【吴雪飞:我们提出这个建议是供领导决策,在报告中写进去,还没有被采纳,只是建议和设想。这是一种市场行为,市场总要作用的。】

  经济之声追问三大谜团

  杭州的部分楼盘降价,是否折射了整个楼市的端倪,恐怕还不能简单解读。经济之声追问三大谜团。

  谜团一:楼市降价,杭州为何走在了前面?

  有分析认为,杭州楼市面临高库存压力,不少本土开发商不得不长期承受产品积压之痛;再加上银行信贷收紧导致需求观望,迫使企业回笼资金,因此杭州开发商选择降价促销。财经评论员叶檀说,杭州不是楼市降价的第一个,它的示范效应不强。

  谜团二:杭州楼市降价,是真降还是假摔?

  资深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总体来看,杭州楼市确实在降价,不过随后也许会带来新一轮的价量齐涨。要说降价,也可能是短期降价。一位开发商用三个词形容,就是:卖楼、回钱、买地。买地就代表了信心!

  【开发商华元:都是尾盘销售了,需要把现房,空置房全部销售出去,资金回笼,我们希望今年再拿一块地。】

  谜团三:降价潮会蔓延吗?

  除了杭州本土房企,现在包括万科、九龙仓等国内一线品牌也以较为隐蔽的方式,开始了新一轮的降价促销活动。那么杭州的降价潮会在全国蔓延吗?韩世同预测,之前涨幅较大的城市有先下跌的可能。

  【韩世同:随着市场的影响,其实是会传染的,造成降价这种格局,在一线城市,和二线的其他城市里面都有可能出现,但是房价之前涨得越高的城市,出现降价的可能性越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