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滚动

乐享“三个出行”常态化 感知铁路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07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铁路局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提出让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三个出行”服务目标,全国各大车站纷纷推出的各项服务新举措,收获了众多旅客的广泛赞誉。随着春运的结束,各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会不会“暂停”?不少旅客对此曾心存担忧。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大车站“三个出行”的服务举措一如既往。

  铁路“三个出行”常态化,没有成为一句口号,铁路部门在认真总结春运工作的基础上,耐心听取社会各界的合理化建议,从旅客出行各个细微方面中入手,不断深化“三个出行”工作要求,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让旅客满意,让社会认可,让“三个出行”常态化,使铁路服务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 “金字品牌”。

  以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为例,铁路部门将“三个出行”的服务举措落实到旅客从进站到乘车的每一处细节。我们看到,北京站在验证验票口西侧开设了6个快速取票口,通过揭示、广播及人工疏导方式,引导距开车前2小时的旅客在此取票,减少了旅客的等候时间;北京南站在进站大厅、二楼各候车室门口安排服务热情、业务精通的爱心引导员,为旅客提供解答问询、解决临时困难等“一对一、面对面”的服务,千方百计满足旅客需求。

  面对走向市场的新形势,铁路部门进一步明确了“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在按照“市场规则”将运输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仍坚守着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的根本属性,他们投入更多更大的人力、物力乃精力,肩负起不断满足社会民众对于改善出行条件、提升服务品质等需求的社会责任。“三个出行”以及相配套一系列方便民众参与、可量化的评判标准的推出,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也成为了铁路部门实现自我“倒逼”走出封闭,由单独管理走向社会共治,谋求最大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集结号”。

  “大道至简”。“三个出行”的常态化代表着铁路改革发展的新动向,比起简单的字面含义来说,更具有深远的意义。“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这句始自春运期间的质朴承诺,实实在在地“刷新”了普通旅客的出行感受。来自新浪网的网友“路上的火车”这样评价“如今,进出站时路更畅通了,因为火车站有了爱心通道和接送站人员;上下车时心更踏实了,因为火车站有了更严格的安检保障。”

  与广大社会民众的需求相向而行、相互交融、密切联系、互动共赢,“三个出行”常态化让社会各界感知到铁路部门积极努力的“正能量”。身为铁路系统干部职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在实现旅客“安全出行”上忠于职守,在实现旅客“方便出行”上尽职尽责,在实现旅客“温馨出行”上优质服务,确保“三个出行”奋斗目标的常态化。(本文作者:李溢春 )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