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资讯

私人订制农场行得通吗?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4日 1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 阎海东)农民追求更大利益和城市居民期望更可靠更安全食品,这两种利益诉求如何同时满足?

  近日,“私人订制农场”的模式进入人们眼球。私人订制农场是基于电商与专业合作社等单位,将土地流转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农户将农业用地流转到电子商务公司名下后,电子商务公司再将土地交给当地合作社生产管理。而生活在城市里的淘宝用户,则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对土地使用权进行认购,获得实际农作物产出。在这一项目中,将土地流转出来的农户可以获得租金,而其如果参与生产,还可以获得工资。

  据了解,目前安徽绩溪已经有超过400亩土地通过这种方式被认购,按照目前较为顺畅的运行状态,下一步该项目将在安徽和浙江多地推广,预计将流转土地5000亩。

  如何运作?

  “聚土地”项目始于今年3月,聚划算开团1000亩土地,淘宝网通过网络买下一块土地,这块被“私人订制”的农场,承诺生产不用化肥农药转基因的农产品,承诺产出的大米、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会定期快递至团购消费者手中。这种“私人订制农场”有3种1年期套餐,分别是价值580元的1分地套餐、2400元的半亩地套餐和4800元的1亩地套餐,对应不同分量的产品。参与订制的是绩溪当地的土地。消费者可根据家庭需求认购土地位置及面积,选择种植的作物,通过购买土地使用权来获得实际农作物产出。

  订制农场的农作物3月开始种植,从次月开始,每月都会收到2次快递,每次一半作物。安徽绩溪县庙山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近日表示,作为“聚土地”项目实施者之一,他们已经着手把产品寄送到订户手中。经过预约、筛选,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560名用户认购了土地,认购面积430余亩。目前用户有70%集中在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地,其余的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北京、深圳等地。

  电子商务与土地流转联手运作的“聚土地”项目,至少涉及投资方、当地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淘宝用户等四方。在项目运作中,投资方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直接与农户签订流转合同。截至目前,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与瀛洲镇、伏岭镇、长安镇的湖村、龙川、仁里等行政村的近300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期限一年。

  在这一项目中,土地流转没有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从角色分工来看,浙江兴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流转主体,具体的生产种植管理者是当地果蔬专业合作社,产品由其最终负责提供。合作社雇佣当地农民耕作流转土地,农民每月可获取两千元左右的工资。绩溪县相关文件规定,对连片流转农村土地规模50亩以上,一次性奖励100元/亩,奖励最高不超过2万元,而当地对兴合电子商务公司也给予了此项奖励。绩溪县农委主任周道清表示,根据约定,认购的用户到绩溪旅游还有免门票、免住宿的待遇。绩溪正探索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相结合的模式,而这个项目符合该模式。

  委托信任问题

  按照项目说明,作为投资主体的兴合公司在对客户资料进行整理,等土地流转签约完成后,将对地块进行标号,并告诉客户各自下单的土地编号,客户可以在网上浏览自己所购买的土地作物的生长情况。为了保证网购用户的利益,兴合公司为种植时间较长、有风险的农作物购买了保险。每批蔬菜、果物成熟时,消费者会接收到短信,告知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和采摘的时间。夏天的西瓜、秋天的稻谷和冬天的草莓成熟时,合作社会通知消费者,让他们亲临绩溪到“自己的田里”采摘。

  作为“私人农场”的订购者,可根据家庭需求认购土地位置及面积,每月要种什么作物。但对于网购者而言,最为关心的还是认购之后,当地农业合作社生产管理过程中不用化肥、农药、转基因等承诺能否落实。这样的疑虑,也部分地影响了订制的积极性。

  淘宝“聚划算”项目组在团购活动结束后曾发布微博做调查,对此项目不买账的网友是出于何种顾虑,其中的一些回答真实地反应了委托信任方面的疑虑。有网友直接表示,自己看不到所订购的菜,如何能知道是自己订购的那块地上产出来的?如何让几千公里以外的消费者相信“私人农场”的种植是绿色无公害的?也有网友在价格透明方面提出质疑,比如具体到一周能收到几斤粮食和蔬菜,市场价值大概多少。有的网友干脆对可操作性提出质疑:不可能一分地里同时种好几种蔬菜,无非还是集中种植的田里分出你的量。总体而言,远距离的网友对“专业老农”的经验,是否有专人对其进行生态农业技术的统一培训和管理,都无法完全信任。如果城市消费者距离自己的私人农场远达几百甚至上千公里,则很难去亲自证实信息的真实性。

  从成本来讲,有网友认为,市场上有机食品已经很丰富了,而超市的有机食品寄送服务由于供应链条顺畅,基本能保证食品新鲜。相比之下,城市周边的农家乐倒是可以直接去地里考察,也可以采摘,满足乡村渡假的需求。因此,从空间距离而言,以城市周边为主的“订制私人农场”也许更为靠谱。

  由于该项目的经营模式涉及多个主体,因此,利益分配机制的把握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都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而这些问题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逐步摸索解决。

  冷链物流或成制约

  对于距离遥远的网购者来说,在目前物流体系下,能否保证果蔬食品的真正新鲜,诗歌值得怀疑的问题。有网友表示,每个月两次的寄东西过来,在目前的物流环境下肯定少不了过度包装,对环境就是一种损害,保鲜的成本也很昂贵,难免发生资源的浪费。

  上述模式中,果蔬产品的保鲜问题,的确成为该项目能否成功实施的最突出的难题。兴合公司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根据约定,4月底前要发出一批青菜。青菜已种植出来,但经试验后发现很难邮寄到用户手里。如采用真空包装仅保鲜10个小时左右,加氮气包装也就保鲜20个小时。而从采摘到打包、邮寄到用户手里远超过时限,因此只能耐心向用户解释,改发其他品种农产品。

  专家也表示,目前我国农产品电商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流通环节,如果没有强大的冷链物流实力支撑,经营风险会相当大,农产品电商的竞争力可能还比不上农产品批发市场。而好的冷链物流体系又需要相当大的投入,没有一定规模的电商是建立不起来的。

  类似冷链物流这种短板,对于与果蔬相关的农产品生产供应而言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此,在农地流转联手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冷链物流短板同样难以避免,农产品的脆弱性正在于其超过保鲜期就失去了使用价值。考虑到这一短期内难以突破的限制,聚土地项目的运作,在解决物流短板的同时,应当在认购地域等方面做相应的调整,以便项目操作更加现实可行。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私人订制农场 电商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