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滚动

中国广告市场居世界第二

发布时间: 2014年05月15日 2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5月9日,以“创意点亮世界”为主题的第43届世界广告大会在北京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国内外代表参加大会,共同探讨世界广告发展新趋势。

  10年来,中国广告业发展迅速,广告经营额年均递增30%左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广告市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广告业仍存在着专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综合竞争力较弱等问题。我国广告业应加强与国际广告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实现从广告业大国向广告业强国的转变——

  5月8日,第43届世界广告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广告界近2000名代表云集北京,共同探讨世界广告发展新趋势。

  2004年,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曾在北京成功举办。当时,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告界的1200多名代表曾就21世纪世界广告业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交流。

  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广告业也伴随着时间的飞逝迅猛发展。

  “对比一下,你就会看到发展有多迅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对记者说。

  2003年,中国广告经营额1078.68亿元,2013年达到5019.75亿元;2003年,中国有广告经营单位10万户,2013年达到44.5万户;2003年,中国有广告从业人员87万人,2013年达到262万人。“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甘霖说。

  尽管中国广告业总体发展趋势令人振奋,可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广告业仍存在着专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不高、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综合竞争力较弱等问题。

  “广告经营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也明显偏低。2012年,我国广告经营额占GDP的比重为0.91%,2013年占0.88%,都不到1%。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数字通常为2%。”甘霖说。

  广告经营额的构成则充分反映出中国广告产业链的结构。在2013年的广告经营额中,设计费用为695.58亿元,占比13.9%;制作费用为619.28亿元,占比12.3%;代理费用为1560.76亿元,占比31.1%;发布费用为2144.13亿元,占比42.7%。显而易见,产业链中最需要创新能力的设计、制作环节是弱项。

  “目前广告企业的分散仍在加剧,已经成为影响广告业做强的重要因素。”甘霖说。

  因此,如何推动广告资源优化配置和企业集约化经营,实现由“广告大国”向“广告强国”的转变,已然是广告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2012年,响应国家发展壮大文化创意产业的号召,国家工商总局相继出台《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推进广告战略实施的意见》,着力指导和推动中国广告产业的发展。

  同年5月,国家工商总局组织编制了《广告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规划指出,在广告业发展基础比较好的地方加快建设广告产业园区,认定一批国家广告产业园区。

  2012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首批授牌北京、上海、南京等9家国家广告产业园区,随后又陆续认定了20家广告产业园区,目前全国已有29家广告产业园区。

  “经过近两年的建设与发展,各广告产业园区强化特色定位,提升广告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广告产业园区的带动和辐射功效,已经逐渐显示出产业集聚、推动、引领作用。”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副司长黄新民说。

  数据显示,29个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年广告经营总额达717.5亿元,广告产业园区的广告经营额占当地城市广告经营额的平均比例达24%,全国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年纳税额已超过20亿元,入园总广告企业达6353家,就业人数超过8万人。

  随着我国广告业的发展及国家对广告业政策支持加大,越来越多的国际广告企业也将中国市场视为战略发展机遇。

  “国外广告企业进入中国,需要本土化;中国广告企业走出去,需要国际化。”甘霖说,“我们要通过世界广告大会,积极宣传中国广告业的发展成就、方针政策,推进我国广告业国际化进程,加强与国际广告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广告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从而实现从广告业大国向广告业强国的转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