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首页资讯股票315公司观点人物科技理财专题直播

国际足联或狂赚20亿美元 中国制造加速掘金

资讯 羊城晚报 2014年06月13日 17: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羊城晚报记者 刘珊

  昨日,世界杯揭幕战开打,宣告了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狂欢拉开序幕,尽管想打世界杯经济算盘的商家多如牛毛,但若是关门数钱,最大赢家恐怕非国际足联莫属。有媒体估算指出,国际足联此次巴西世界杯将投入约20亿美元,收益约43亿美元。扣除20亿美元的投入,国际足联仍能净赚超过20亿美元。 世界杯是个举世瞩目的营销平台,中国制造也在其中掘金,而今年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制造没花一分钱也成功进行了“软植入”。

  国际足联算盘精准

  赚球迷的钱

  近日,一份中国球迷赴巴西看世界杯花费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包含两个版本:自力更生版为最便宜小组赛每张90美元+机票来回1.85万元人民币+住宿1万元+当地消费3.5万元=6万元左右;土豪版为两场半决赛加决赛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的12天行程费用39.8万元。

  从6万元到40万元,这是一个中国球迷能给世界杯“上缴”的资金。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巴西世界杯门票分为四类,分别是小组赛票(550-1094元)、八分之一决赛(688-1376元)、四分之一决赛(1032-2064元),以及半决赛(1720-4127元),总票数为300万张,由此可以大概预估出今年世界杯的门票收入区间。

  从历史上看,2006年德国世界杯获得了10亿美元的门票收益,2010年南非世界杯门票收益比较逊色,只有2.72亿美元,但这个收益仅占南非世界杯总收益的3%左右,而本届世界杯比2010年南非世界杯门票价格高出10%。另外,相关纪念品的销售也为国际足联创造了财源。要知道,世界杯的有关纪念品可是从来不便宜的。

  赚传媒的钱

  门票卖得好,但恐怕连国际足联的牙缝都塞不满。这时候,该传媒出场了。

  因为“不缺观众”,世界杯的转播权一直是其稳步增长的业务。有消息称,单是本届世界杯的转播费用就已让国际足联有逾25亿美元入账。其中,从巴西世界杯的电视转播权中,国际足联可以将17亿美元收入囊中,而有英国电视台爆料称,如果想在世界杯期间在巴西搭建一个演播室,麻烦请台里准备至少100万美元。

  尽管今年国际足联将从转播当中获取多少还尚未可知,但有据可查的是,南非世界杯之后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透露,国际足联已确认的南非世界杯门票收入是2.72亿美元,而电视转播权收入几乎是这一数字的10倍,而今年,电视转播权收入只会进一步增长。而新媒体的直播权也卖价不菲,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国际足联第一次向新媒体开放世界杯全程直播。当时央视以1亿美元打包价取得两届世界杯电视和新媒体版权。

  赚商家的钱

  世界杯期间还是国际品牌集中火力投放广告的时段。本届世界杯就吸引了阿迪达斯、阿联酋航空、索尼、现代、可口可乐、Visa、麦当劳、百威啤酒等诸多国际大牌成为赞助商,目前国际足联从这些公司收到的赞助费就超过13亿美元。

  从1980年代世界杯开始逐渐商业化到今天,世界杯赞助商数量从1982年的9个,增加到了2010年的20个。面对逐年水涨船高的赞助费,商家们毫无怨言。

  在2010南非世界杯上,国际足联把世界杯的赞助商分了三个等级:国际足联合作伙伴、世界杯赞助商、国家支持者。划分完毕之后,国际足联告诉赞助商们,大家加油晋升高级会员好吗,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等级才能证明你们的品牌价值呀!。

  中国制造掘金再加马力

  世界杯是个举世瞩目的营销平台,不少知名品牌花费重金只为通过世界杯露一回脸。而今年在这个平台上,中国制造没花一分钱却成功进行了“软植入”。

  从小物件方面来看,今年巴西世界杯吉祥物“Fuleco(福来哥)”事实上“出生”在中国杭州,由杭州协程实业有限公司制造。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直接从国际足联获得世界杯吉祥物的官方授权。据媒体报道,2013年6月,杭州协程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多轮角逐,最终成为由国际足联官方授权的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资料显示,协程实业创办于2001年,旗下拥有5家海外子公司。

  而世界杯当仁不让的主角——足球也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造。据介绍,2010年南非世界杯足球名为“普天同庆”、2014年巴西世界杯足球名字叫“荣耀桑巴”,两种足球都来自中国。今年世界杯的比赛用球产自深圳,训练用球产自九江。由于阿迪达斯的保密协议,这些生产世界杯用球的厂家均鲜为人知。

  阿迪达斯相关负责人透露,“荣耀桑巴”是第一个由6块皮面组成的足球,球体拥有无缝的表面,确保了足球在比赛中可以运行得更为精准,下雨天都不会影响到足球的表现。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最终将生产地定在中国,还是看好中国制造的可靠程度。

  与此同时,观众席上球迷们手中挥舞的各国国旗以及场外小贩兜售的世界杯纪念品基本来自浙江义乌。

  来自中国的设备设施也成为世界杯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元素。从机场到市区,球迷们得乘坐由湖南南车公司研制的油电混合新能源公交客车,而进入比赛场馆前,球迷们随身携带的包裹还要接受由中国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X光机安检。

  场馆内,显示球星们矫健身姿的LED显示屏由中国奥拓电子生产。而夜晚提供照明的设备也是中国制造——中国能源企业英利为比赛所在地提供27套光伏系统,同时设置了很多大型太阳能充电站来服务世界杯。

  此外,而在数座世界杯球场的建造工程中,主导施工的正是中国三一重工集团的起重设备。

  • 央视新闻
  • 央视财经
  • 央视军事
  • 社会与法
  • 央视农业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14010100
1 1 1